(美國之音) 全球人口正在迅速老齡化。每年退休的人越來越多,而能接替他們工作的人卻越來越少。債券評級機構穆迪公司稱,這一情況將會導致居民儲蓄下降,全球投資減少,進而導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不過,專家表示,要降低世界人口老齡化給經濟造成的衝擊,現在採取行動還為時不晚。

在日本,有專門為老人準備的廣場。

在義大利,有專門為改善老人生活開設的舞蹈課程。

在德國,退休激增比失業更是個問題。

這些國家是世界「超高齡」國家——即全國人口中有至少20%的人已經65歲以上。

埃琳娜達格爾是穆迪公司主權風險部門負責人。她說,「以歷史標準來看,人口年齡結構的轉變正在迅速向我們逼近。」

在五年內,又會有六個國家加入超高齡國家的行列。到2030年,這個數字將會升至34。達格爾說,「這將會演變成勞動力減少。同時,老齡化代表著居民存款率下降,這將會為投資帶來負面影響。這兩個趨勢共同發生作用,會對全球經濟增長產生嚴重的負面效果。」

美國經濟研究機構經濟咨商會表示,老齡化在未來10年可以抵消多達1%的世界經濟增長。
經濟學家法裡博爾茲加達爾是《全球構造說——每個企業都需要知道的事》一書的作者,他說,無視這種即將到來的改變是有風險的。「經濟增長率會減緩,沒有給年輕人的工作機會,一些國家內部、外部都會出現矛盾。並且將會出現反移民浪潮,這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世界。」

不過,解決之道可能近在國家的邊界。經濟教授基肖爾庫爾卡尼透過SKYPE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我們可以看到,美國人口增加主要是靠移民,而不是新生嬰兒。

美國的出生率為平均每一個婦女生1.9個孩子,這其中有移民家庭出生率高的因素。法裡博爾茲加達爾說,如果將美國拉美裔家庭2.3個孩子的出生率考慮在內,這個趨勢就顯而易見了。「我們國家人口快西班牙化了。實際上,我通常會告訴我的聽眾,如果你希望90歲還能有人照顧,你最好會說西班牙語。」

隨著人口年齡結構改變,消費者的購買習慣也會發生變化。基肖爾庫爾卡尼認為,進行具體的職業培訓和透過科技提高生產力將抵消勞動力數量下降的影響。「與其說這是需求的徹底大轉變,不如說這是一種需求錯位。不過我們可以輕鬆面對並處理這個挑戰。」

庫爾卡尼還說,在一些把老年人視為資產而不是負擔的國家裏,老齡化並不一定是挑戰。然而,幾乎所有的專家都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將來要比當今的老人工作得更長,退休時間將更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