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歐巴馬發出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發行新式的「晶片密碼」信用及簽帳卡;歐巴馬政府表示,其目標為協助推動市場走向更安全的付款系統。沒錯,一如多數美國人的信用卡,政府發送給數百萬人、用於社會安全補助、公職人員退休金、退伍軍人福利的卡片,用的都是磁條加簽名這樣的傳統技術。為何美國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採行這種歐洲行之有年的反詐欺措施?

晶片密碼信用卡的目的就是減少詐欺,它們無法完全阻止,但確實有幫助;英國採用晶片密碼信用卡後,大幅減少了某些類型的信用卡詐欺。美國是唯一一個多數信用卡交易仍使用磁條和簽名的富有國家,也是唯一一個偽造信用卡犯罪持續成長的市場。2012年,零售商、銀行和發卡商在美國因為信用卡詐欺損失53億美元,約佔全球半數。問題在於,升級卡片(美國的流通卡片超過10億張)十分昂貴,換新讀卡機的成本更是驚人,升級全美國的讀卡機得花上數億美元。

不過,美國遲遲不採用新科技,不只是因為成本;畢竟,歐洲企業也得面臨同樣的問題。兩地出現差異的主因有二;其一為科技,1990年代,美國信用卡公司偵測潛在詐欺的能力大增,更能在銷售時及時阻止。歐洲的信用卡公司在這方面跟不上美國,代表歐洲更有誘因改用晶片密碼卡。第二個原因在於規範;歐洲信用卡公司得支付大部分詐欺案帶來的成本,也就更有動機減少詐欺;美國信用卡公司能將多數詐欺的成本,轉嫁至零售商、甚至是消費者身上,也就沒有太大的動機減低詐欺的成本。

由於零售商在美國得負擔一大部分的詐欺成本,帶頭改用晶片密碼卡的也是它們;四大連鎖商Home DepotTargetWalgreens和沃爾瑪,已經花費大筆金錢改用相容於晶片密碼卡的讀卡機。到了明年10月,信用卡公司會讓零售商的壓力更上一層,開始要求技術最落後的單位負擔詐欺交易的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