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人們不太經意的一些小習慣也能發揮大作用,這些動作能夠幫助你保持健康活力,更顯年輕。

1、自言自語

看到身邊的人自言自語,也許你會擔心是不是精神出現問題?但科學家發現自言自語就好比在寫日記,是以很正面的方式做自我反省,好處多多。尤其是在緊張、勞累時,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對自己有鎮靜作用,並且可增加安全感,讓自己感到輕鬆愉快。

依據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一項調查,不少人在公眾場合時會以低聲哼唱或對自己說話的方式紓解壓力,但多半會把聲音壓低到「聽不見的程度」。

2、張口就唱

唱歌能使人快樂,減輕憂鬱情緒,而且唱歌使呼吸系統的肌肉得到積極鍛練,其作用不亞於游泳、划船等體育鍛煉。

唱歌時,腹部的肌肉得到充分利用,能促進新陳代謝,同時也可結實腹部的肌肉。唱完一首歌後的氧氣消耗量,和跑完一百公尺後的氧氣消耗量相當,對於不喜歡運動又想減肥的人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3、常伸懶腰

在辦公室或公眾場合,看見有人打哈欠伸懶腰,看似不雅的動作,其實是可以健美解乏的。伸頸舉臂是一項伸展腰部、活動筋骨、放鬆脊柱的鍛練方式,在短短幾秒鐘內,可將很多淤積停滯的血液趕回心臟,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環。同時,還可帶走肌肉內的一些廢物,從而消除人體疲勞。

並且,它能使全身肌肉,尤其是腰部肌肉在有節奏的伸縮中得到鍛練,而防止腰肌勞損,糾正脊柱過度向前彎曲,保持健美體形。

4、高抬貴腿

「高抬貴腿」,這樣的行為雖然不雅,但因腳部有豐富的血管,神經與腦和各個內臟器官相連,將雙腳抬起,高於心臟,可使新鮮血液輸送到大腦,使身體和血管得到休息鬆弛。

醫學專家研究認為,當一個人的雙腿抬起高於心臟之後,腳和腿部的血液產生回流,長時間繃緊的大小腿得到了放鬆,有利於防治下肢靜脈曲張,同時腿部的血液回流到肺部直至心臟,可以減輕血液提供大腦氧氣的負擔,是有利於心肺保健的。

5、站著吃飯

醫學家對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用餐姿勢研究發現,站立方式最科學,坐式次之。吃飯時,是胃最需要新鮮血液的時候,站著吃飯有助於消化。人們吃飯時大都採用坐式,主要是因為工作勞累,而坐式最感輕鬆,同時也有利於交談。

6、飯前喝湯

常言道:「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飯前先飲少量湯,可使整個消化器官活動起來,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同時充分發揮消化器官功能,飯後會感到舒服。

吃飯前,先喝幾口湯,等於給這段消化道加點「潤滑劑」,使食物能順利下嚥,防止乾硬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有營養學家認為,養成飯前或吃飯時不斷進點湯水的習慣,還可以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的發生。

7、愛吃冷食

科學家認為,降低體溫可以使人更長壽。吃冷食和游泳、冷水浴一樣,可使飲食熱量平衡,保持頭腦冷靜,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起到降低體溫的作用,延長壽命。

冷食是對胃、腸的耐寒鍛練,其功能可在適度的冷刺激下逐漸得到加強,使粘膜功能旺盛,延長腸道年齡。

研究表明,冷食是從內部降溫。冷食可以使人抗疲勞能力增強,精神變好、血脂、血壓下降了,並且改善便秘。

8、脫衣而眠

脫衣而眠能比較好地消除身體疲勞,使身體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除此之外,脫衣而眠有利於氣血流通,能有效緩解日間因為緊張引起的疾病和疼痛。

因為沒有衣服的束縛,身體自然就放鬆,血液循環暢通,能改善手腳冰涼的狀況,並有助進入深層次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