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上周五(10/31)宣布加碼印鈔,日圓下探七年新低。想去日本玩,現在該是買日元的時候了嗎?

10月最後一天下午144分,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宣布,實施19個月的質量兼備寬鬆(QQEQuantitate and Qualitative Easing)政策,金額要再加碼。

和上次比每年印6070兆日圓鈔票比,這次日本央行印80兆日圓,加碼一成多。這些錢會直接買日本政府債券、日經指數ETF基金與日本不動產證券。值得注意的是,黑田不再提明年4月通膨率需達2%的「時間」目標,換言之,印鈔行動可能延長。

當天,全球股市應聲大漲。日圓對美元下探111.967年新低。

但相較於去年3月,黑田一上任就射出安倍經濟學的第一箭,股市歡騰多日。也許是新鮮感沒了,也許是安倍三枝箭並不如預期順利,也或許是因為黑田同步發布日本2014經濟成長率預測,攔腰砍只有0.5%,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不到目標2%的壞消息。日本媒體這次選了張,黑田東彥坐在黑暗中的照片。

為什麼激勵效果沒那麼大,當然還是與聯準會停止QE有關。上次,黑田宣布印鈔,QE3還在進行,每年約1.6兆美元的柴火,將全球資產燒得紅通通。

11月後,日本即使加碼,加上歐洲央行,每年新柴火最多只有1.3兆美元,資金動能依舊減少。也就是說,熱錢不會消失,全球資金派對不會那麼早滅燈,但舞步將會趨緩。

《經濟學人》指出,全球金融市場最有趣的反應,當推日圓對美圓貶值2%。主要貨幣單日貶幅如此劇烈,似乎預言已開發國家的貨幣戰爭已經起打:「過往貨幣戰爭通常是依賴出口的小國或開發中國家,但已開發國家競貶是一件很詭異的事。」

今年中,瑞士銀行首席經濟學家Larry Hatheway就預期,由於安倍經濟目標難已達成,加上美國經濟走強,日圓對美元年底將貶到120

10月下旬黑田正式調降各項數字,顯示第一階段安倍經濟學受到重挫,日圓貶值的速度將加劇。當日圓貶破120,以日圓報價的腳踏車、工具機整機等產業將受創。

明年,當美國等地開始調升利率,日本菜籃族渡邊太太「借日圓,買美元」的套利行為可能再起。屆時,日圓可能還有走貶壓力。

但對喜歡到日本的旅客而言,日幣還沒有貶到底,要換匯也許還可以分批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