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OCsMass Open Online Course的簡稱,這是一種開放式的教育資源,提供一個平台讓一般大眾可以透過網路自由學習。如今也有一個新的MOOCs可以幫助正在準備大學先修課程(APAdvanced Placement)測驗的高中生了,那就是由全世界最優秀的兩所大學﹣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與麻省理工學院(MIT) 所聯手打造的edXedX不只是一個免費的線上學習平台,還堪稱是目前教育界最有雄心的一項計畫。

以往edX所提供的課程乃是以大學生與研究生為對象,並未針對高中生設計課程,然而最近卻新增了26門免費AP線上課程,提供AP高中生所需的學習素材。

在目前為數不少的MOOCs當中,edX是第一個由大學為中小學學生提供課程的平台,算是教育界中相當大膽的嘗試。edX表示,他們之所以會有這個構想,是因為過去他們雖然沒有把高中生視為教學對象,然而在MOOCs註冊的高中生人數卻高達15萬名(MOOCs總共有300萬名學生)

Anant AgariwaledX的執行總監,他在新課程上線時發表了一篇聲明,表示新增這26AP課程乃是為了提供「高品質、引人入勝而且互動式的課程,專為符合該學生族群的需求而設計。」Anant Agariwa也發現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那就是許多高中畢業生在進入大學之後,才發現根本沒有具備學習高等教育課程的能力,因此他希望能藉由這些新課程減少這樣的落差。Anant Agariwa指出,根據國家公共政策與高等教育中心(the National Center for Public Policy and Higher Education)以及「美南地區教育委員會」(the Southern Regional Education Board最近一項調查,有60%的大學新鮮人根本沒有做好進行高等教育學習的準備。他相信,edX的線上課程不只能幫助學生儲備學習大學課程的能力,也可以提供給高中老師當做補充教材。

新上線的26門課內容是由14個學術機構所提供,如柏克萊加州大學、萊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喬治城大學等等;提供的科目有科學、數學、英文以及歷史等。不過,並非每一門課都跟學科有關,例如:有一門由高中輔導諮商師所開的課程,其內容就是在為大學的入學申請過程「解密」。

那麼,修習edX的線上課程,能不能取得學分呢?Anant Agariwa表示,雖然這26AP課程可能幫助高中生在參加AP測驗時取得好成績,不過edX並沒有提供學分給選修線上課程的學生。而許多學校與學區也無法授予學分給修習如edX之類的MOOCs課程的學生,因為這種作法有違各州政府的教育政策規定。根據目前的法令,學分的給予必須根據「學生實際上坐在教室裡的時間」,而不是對某一門學科的掌握度。

當然,還是有一些學校找出變通的辦法,提供非學科學分給在MOOCs完成課程的學生。舉例而言,去年在麻塞諸塞州Andover學校系統裡,就有13名在edX修課的高中生在完成課程之後,獲得課外活動學分。

著力研究線上課程的賓州大學教育系教授Laura Perna說,學生是否能利用MOOCs有效學習,有賴於他們在使用線上學習時能否獲得相關的學習支持。舉例來說,高中教職員可以監督學生在MOOCs上的學習情形,為他們提供有效學習的技巧,並在有需要的時候提供援助。不過,她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設定目標,在MOOCs修課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問自己:「我要達成什麼目標?我想獲得什麼成果?」

Nikhil Chopra是賓州Swarthmore College的大一新鮮人,當他還是個高中生時,就在edX上修了三門與公共政策有關的課,分別是「Justice」、「Health and Society」以及「Innovating in Health Care」他說,edX的課程讓他有機會學習更具挑戰性的學術課程,而且這種自我引導的學習方式,能幫助他更快適應大學。Nikhil Chopra說。「這讓我可以教自己如何學習。我必須用自己課餘的時間學習,而且是真的依照我自己的學習熱情,而非僅僅只是為了成績把教材掃過一遍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