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六強於瑞士時間2日與伊朗就遏制伊朗推動計畫達成協議框架,象徵伊朗與西方世界僵局的重大突破。以下用Q&A帶你看懂僵持近13年的伊朗核風波。

哪些國家參與談判?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常任理事國中國大陸、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加上德國的「五常加一集團」(P5+1)與伊朗談判。

到底談了多久?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世界列強與伊朗的子談判已經用不同形式談了超過12年。美國則在勞哈尼(Hassan Rouhani20136月當選伊朗總統後,展開最新一輪談判。

西方列強為什麼老覺得伊朗核計畫不單純?

美國和夥伴國家強烈質疑伊朗過去的核子活動。伊朗強調核計畫僅於和平用途,但世界強權懷疑伊朗有所隱瞞,偷發展核武。聯合國所屬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調查德黑蘭當局核計畫上,也幾無所獲,無法解決國際憂懼。

有哪些談判阻礙?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先前在聯邦眾議院對美國國會兩院議員發表演說,警告美國總統歐巴馬不要接受與伊朗的核子協議,因為對一個「將永遠是美國敵人」的國家而言,這無異「可能的核子夢魘倒數計時」

納坦雅胡最新說法則是,列強與伊朗達成的框架核子協議若經落實,會危及以色列的未來。

納坦雅胡表示,這筆協議「不會阻擋伊朗通往核彈的道路,反而替它鋪路」。

美國共和黨逾越外交權

美國國會共和黨籍議員3月主導外交行動,史無前例逾越外交權,向伊朗政治人物發出公開信,意圖干涉歐巴馬主導的伊朗核問題談判。

最新協議的可能挑戰?

「富比世」報導,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斯奎索尼(Sharon Squassoni)認為,伊朗核計畫中最敏感的就是濃縮設施和阿拉克(Arak)的反應爐,因為它們得以生產可用於和平用途或核武的核分裂材料。

談判的可能挑戰包含,列強會同意讓伊朗繼續營運多少離心機,以及可以發展到多先進。更關鍵問題是,這些協議又能限制伊朗的核計畫多久

濃縮鈾「核去核從」?

新協議將無法讓伊朗完全「去核」,根據2013年伊朗和六強通過的「聯合行動計畫」(JPOA),伊朗僅保留可用於民用發電的低純度鈾,並將中度濃縮鈾稀釋,或將其轉換成氧化物,使其無法作為核武用途。

那麼,還有其他解決儲存濃縮鈾的方式嗎?有的,伊朗也可以將濃縮鈾運往其他國家,俄羅斯就曾喊聲願意接手。

會否影響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關係?

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區域國家都擔心,核子談判達成協議恐讓美國和伊朗關係好轉,但美以的安全合作料不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