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有四個邦立法規定,公民若想競選政府公職,「家中必須有廁所」是條件之一。此事引發爭議,已被提至印度最高法院。

據觀察者網報導,哈里亞納邦是擁有「廁所競選」規定的城邦之一。居住該邦的一名母親卡姆立什欲報名參加當地村委會競選,卻因家中沒廁所而被拒之門外。卡姆立什表示,「我的錢剛好夠孩子們吃飯,根本沒錢解決排泄問題。我沒廁所也一樣知道我們村有什麼問題啊。」

然而,按照當地規定,村民必須滿足多向條件才能參加村委會競選,包括:不拖欠高額電費、接受過基礎教育、沒有犯罪記錄、家中要有廁所

據悉,印度13億人民當中,半數人家中沒廁所,要在外解決如廁問題。若該國各邦均推行「廁所選舉」政策,將有6億人失去被選舉權。

總部設在倫敦的水與衛生設施非營利組織WaterAid發表一份報告說,印度有7.74億人生活在沒有廁所的家庭,如果他們同時排隊上廁所,可從地球排到月球。

WaterAid這份報告的封面標題就叫「這不是開玩笑:2015年世界各國廁所現況」報告(It's no joke:The states of the world's toilets 2015),詳述多國廁所狀況,並指明每戶家庭擁有廁所可減少慢性腹瀉等疾病的傳播,強化個人衛生。

報告指出,印度有逾7億人未擁有私人廁所,排名全球第1。第23名分別是中國(3.3億人口)與奈及利亞(1.3億人)。

此外,印度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73人露天排便,這樣的密度相當於15000人在紐約曼哈頓露天排便。印度許多農村居民喜歡露天排便,他們堅信露天排便及用手與水清潔肛門,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法。

但報告說,缺乏私人廁所和露天排便,嚴重威脅人們健康,尤其是兒童、婦女、老人和殘障人士,這樣的衛生條件導致每年有數十萬人因排泄物傳染導致的疾病而死亡。

報告說,印度每年有超過14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死於腹瀉,近40%的兒童因為衛生條件差而發育遲緩,達不到年齡應有的身高。印度還有許多產婦和新生兒,因為隨地大小便帶來的感染或敗血症而死亡。

每年1119日為「世界廁所日」!廁所日的組織的名稱更響亮,WTO(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總部位於新加坡,每年會在世界各地舉辦世界廁所會議。聯合國大會在2013年正式將1119日列為聯合國的紀念日。

世界廁所日的成立,背後還有一個重要意義:就是希望每個人都應該有廁所可以用。聯合國去年更號召各地好手,透過展覽、編寫一首歌、聚餐宣揚、漫畫等型式,強力放送「we cant wait」,讓世人都能夠「己溺人溺」,都有一個安全廁所的權利,希望完全終結隨地便溺。

全球目前仍有24億多人衛生設施不夠完善,其中10億人仍露天便溺,相當於全世界每3人就有一人是「很不方便」的。這些沒有處理完善的便溺,傳播病菌,汙染水源,造成嚴重的公共衛生及疾病問題。聯合國估計,因不夠「方便」,估計每2.5小時就有一名兒童,因為腹瀉問題不治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