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不只愈來愈熱,還愈來愈鹹。最近發表於《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自然評論地球與環境》期刊研究發現,人類活動使地球鹽分更高,特別是土壤、淡水和空氣,威脅 3% 淡水供應,是最受忽視卻迫切的威脅。

人類出現之前,鹽經過漫長地質時期移動到地球表面,隨著岩石分解浮出,並進入水和空氣循環,幫助動植物生存。但人類活動改變正常鹽循環,如灌溉、道路除冰、採礦、廢水處理,甚至清潔劑等含鹽家用品,都增加地面、淡水系統和空氣鹽分。

科學家不只研究氯化鈉等鈉鹽,還有多種鹽如鈣和鎂,發現環境鹽過量,擔心可能對整個地球系統造成嚴重或不可逆轉的損害.科學家發現,過去50年人們使用生產更多鹽,溪流和河流鹽離子增加,全球約25億英畝土壤等於美國面積,鹽分都更高。鹽湖也在乾涸,並將鹽塵排入空氣。

破壞之一是鹹湖周圍灌溉,當流入湖中的水減少,湖水蒸發,留下鹽分進入土壤,對植物造成壓力。就像人吃洋芋片後口渴,植物也需要水,過多氯離子或鈉離子會使植物脫水或中毒。

高緯度國家還有一大污染來源,就是冬天除冰用的路鹽。2013~2017年路鹽佔美國食鹽消費總量 44%。路鹽會污染淡水溪流,也會進入輸送飲用水管道。許多管道由鉛或銅等金屬製,大量路鹽進入保護不善的管道時,會將金屬溶入水中。管線若沒有添加足夠抑制腐蝕劑,會導致孩童血液鉛含量變高。

人類活動都需要水,從種植農作物到飲用、工業生產,再到供暖和制冷,各方面都要水,但水含鹽時,會影響所有事正常運作,鹽濃度增加對地球淡水構成「生存威脅」。

人類已看到鹽污染的影響,如美國沿海地區,海平面上升使海水進入地下水,導致無法飲用。美國海岸線附近含水層許多都低於海平面,但提供 9,500 萬人飲用水,科學家稱只需 1%~3% 海水,地下水就無法飲用,而除鹽是很昂貴的工程。

地球只有約 3% 淡水,鹽卻日益破壞已很少量的水。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鹽污染對人類生存不是太明顯的威脅,就像流星撞地球,但若嚴重忽視,就會是「沉睡的巨人」,看似無聊但卻是最迫切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