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國於 2015 7 月發佈的《世界人口展望:2015 年修訂版》報告指出,目前世界總人口約為 73 億,預計到了 2030 年將增加至 85 億、2050 年成長至 97 億,而到了 2100 年,世界總人口甚至可能達到 112 億。不過,我們的地球還有足夠的空間能應付如此驚人的龐大人口需求嗎?

國外數據與資料分析網站 Metrocosm 為我們找出了答案,利用 NASA 提供的方格人口數據,Metrocosm 繪製出了無國界的人口數據地圖。這個人口數據地圖以 2,800 萬個約為 3 英里 x 3 英里(9 平方英里)大小的方格單位繪製而成,圖中黃色的部分代表每方格單位(9 平方英里)容納了8,000 人以上,也代表著每平方英里至少有 900 人,相反地,圖中黑色的部分,則是每方格單位少於 8,000 人,也就是每平方英里所容納的人數低於 900 人。

照這樣算下來,圖中黃色與黑色的部分,各占了世界人口的一半。那麼,問題來了,我們的地球還能塞得下更多人嗎?

依據 Metrocosm 製作出的地圖來看,我們的地球絕對容得下更多人。對人口密度較高的中國或印度等亞洲國家來說,人口過多或許是一大問題,但其實,世界上大多數的陸地人口數還是相當稀少的。雖說圖中黃色與黑色部分的人口數各占了世界的一半,但黃色部分的人口全都擠在地球 1% 的陸地上,而另一半的世界人口,則是散落在 99% 的陸地上。

印度、孟加拉與中國

map-population-india-china

▲這張地圖所呈現的地區占了世界約 46% 的人口數。

印尼與日本

japan-java-population

▲左圖為印尼,擁有 1.4 億人口,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海島國家,至於全球第二擁擠的島國,則是右圖的日本,擁有1億 3,700 萬人口。

歐洲

europe-population-density-map

▲有別於亞洲的中國或印度人口全部集中在特定的中心區域,歐洲大陸的人口則是平均分佈。

北非

north-africa-population-map

▲除了埃及首都開羅外,有別於其他大陸,北非大陸並沒有特別明顯的人口密集區域。對於人口成長前景最高的非洲來說,要容納更多人口的空間顯然綽綽有餘。

美國

map-of-usa-population

▲與世界人口分布相同,美國的黑色與黃色部分,分別占了其人口數的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