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雖是好萊塢藝人無法放棄的大市場,卻有不少人觸及敏感議題,招來抵制。李察基爾與莎朗史東、布萊德彼特、馬丁史柯西斯等都因西藏問題被封殺,安琪莉娜裘莉宣傳電影因一句提及李安國籍的訪談被網友炮轟。一向自由表達意見的巨星名導,並不知道在中國很容易踩到意識形態地雷而無端惹禍。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歐美影視圈交遊廣泛,和他走得近的都在中國被視為「藏獨同路人」其中交情最密切的李察基爾,還曾主演對中國司法體制有所抨擊的「紅色角落(Red Corner)」,長年被視為不受歡迎人物。馬丁史柯西斯執導了「達賴的一生」,不僅片子在中國禁映,他自己與編劇梅麗莎當時的丈夫哈里遜福特,一併都被牽連。

「red corner」的圖片搜尋結果           「dalai lama richard gere」的圖片搜尋結果

莎朗史東為了替達賴喇嘛聲援,在坎城影展活動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坦言中國官方對達賴喇嘛很不客氣,自己得知四川地震雖然不開心,但「你對別人做不好的事,不好的事也會找上你」,「這是一種業報」,當下引起中國民眾群情激憤。她數天後為失言道歉,傷害已難挽回,效應至今未消,她去年秋天主演影集「特務X」,在字幕組眾多、大多數美國影集都會被翻譯推出的中國,竟然無聲無息,還有一堆網友宣稱為了「民族大義」,堅持抵制她的作品。

拍攝和西藏相關的影片常出事: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提及奧地利登山家與達賴喇嘛的一段情誼,情節亦包括人民解放軍以武力佔領西藏,導致西藏政教合一的領導人逃亡印度,被視為對中國官方的「醜化」,他和導演尚賈克阿諾、男配角大衛休利斯都被禁止入境。

「seven years in tibet」的圖片搜尋結果

10十多年後尚賈克阿諾解禁執導中國與法國合作的電影「狼圖騰(Wolf Totem)」,布萊德彼特則低調帶著孩子們陪安琪莉娜裘莉到上海宣傳「黑魔女:沉睡魔咒」,本來應該不會再有風波,不料裘莉被問到最喜歡的中國導演是誰,答了李安卻先形容「不知道他算不算中國人,他是台灣人」,立刻被批為「台獨同路人」,網友揚言抵制,儘管片子在中國首周票房穩坐冠軍,熱度迅速冷確,好在中國太多人口,「黑魔女:沉睡魔咒」當地票房在世界各地仍算不差。

「angelina jolie an lee」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