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報導,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顯示,全球七大國包括:中國、澳洲、瑞典、香港、韓國、加拿大、挪威等七大國家,目前皆已確定陷入了債台高築的窘境。

《富比世》雜誌專欄作家 Steve Keen 教授直言,這全球七大負債國估計將在未來 1 3 年內將爆發嚴重的債務危機,進而推累全球經濟的成長動能。

Steve Keen 教授是以國際清算銀行所提供的各國負債數據和 GDP 增速作為樣本進行研究,並以經濟學家過去常用的「兩項」指標,來衡量一國債務是否過高:

(1)民間債務佔 GDP 比重是否 150%

(2) 5 年間民間債務增速與 GDP 增速相比是否大於 20%

(2):如A國第一年民間債務佔GDP比重為140%,但是第五年時 A 國民間債務佔GDP之比重卻已飆升至 160% 甚或 160% 以上,即為合乎超過 20% 之定義,而這即可視為一國債務成長速度過快。

全球債務七大國

而在 Steve Keen 教授的本項研究之中,Steve Keen 教授為求謹慎起見,更將 (1) 中的「150%」標準大幅擴大至「175%」;並將(2) 之標準重新定義為過去 1 年間民間債務增速與 GDP 增速相比是否大於 10%

Steve Keen 教授發現到將標準放寬之後,全球仍是有七大國家正陷入了嚴重的債務泥沼。這七個國家分別為:中國、澳洲、瑞典、香港、韓國、加拿大、挪威等七大國家。

如下圖所示,以 (1) 民間債務佔GDP比重的衡量標準來看,以香港的情況最是令人擔憂,目前香港民間債務佔GDP之比重已遠遠超過280%,債務規模可以說是飆破天際。

當前全球七大國民間債務佔 GDP 比重已飆破 175% 圖片來源:Forbes、Professor Steve Keen

當前全球七大國民間債務佔 GDP 比重已飆破 175% 

而再以 (2) 債務增速的衡量標準來看,目前以中國的債務成長速度居於七國之冠,中國2015年債務成長增速將近30%

2015年全球七大國債務增速皆已超過10% 圖片來源:ForbesProfessor Steve Keen

2015 年全球七大國債務增速皆已超過 10% 圖片來源:Forbes、Professor Steve Keen

Steve Keen 教授對此憂慮地表示,他沒有辦法很精確的告訴大家,這些國家何時才會引爆危機、步入衰退,因為這完全取決於這些國家的銀行業,是否在未來仍繼續樂意放貸予已經債台高築的民間企業。

Steve Keen大膽預估,在未來的1 - 3年之內,這全球七大債務國,恐怕將有國家會陷入嚴重的債務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