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中亞的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日前在領土爭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自治區(Dağlıq Qarabağ)爆發戰火,兩國派出了武裝部隊、坦克車、直升機等短兵相接,不但造成雙方人馬約30多人死亡,也有當地平民受到波及,目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呼籲雙方停火、克制。

直升機被擊落後幾乎解體,散落在草地上,而附近受到波及的民宅更是千瘡百孔,汽車也彈痕累累。

20160403-SMG0034-T01-納哥諾卡拉巴克自治區種族衝突地理位置圖.png

41日,中亞地區的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兩國,竟然再度開戰,雙方且出動坦克車、迫擊砲等重裝上陣,造成兩方人馬重大傷亡。

而開戰原因,就是為了夾在兩國中,國際上普遍認為屬於亞塞拜然,但實際上人民多為亞美尼亞人,並由亞美尼亞政府軍掌控的納卡地區,也就是納哥諾卡巴拉自治區的主權。納哥諾卡拉巴克自治區自前蘇聯時期就是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兩個民族的爭議之地,前者信奉基督教,後者信奉伊斯蘭教,雙方衝突從未間斷,目前由亞美尼亞管轄,並派駐軍隊,在民族散布與人為劃分疆界不一致的情況下,悲劇至今仍在當地上演。

實際上,從蘇聯解體後,雙亞就為了此區多次交火,儘管94年達成停火協議,但檯面下衝突依舊存在。2014年,雙亞也再度於納卡地區過招,造成多人死傷,後來俄羅斯總統普京出面斡旋,雙方回歸冷靜。沒想到,才沒多久戰鼓又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