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川普勝選市場將如何反應?川普勝選對金融市場的最大影響,就是「不確定」。

「us election 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先看川普勝選後當天市場會如何?經濟會如何?傳統的智慧是股市將重挫。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者強生表示,川普若當總統,「可能使股市崩盤,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他預測川普的「反貿易政策將造成經濟成長大幅減緩,就如英國脫歐一般」。

他指出,「川普貿易政策所引發的衰退效應,將使歐洲陷入全面衰退,並引發嚴重的銀行危機」。之後,「如果這項風險未能控制,將會造成惡性循環。無論是何種結果,對新興市場及低所得國家都會造成劇烈的衝擊」。

強生的觀點可能有些誇張,但許多經濟學者都多多少少同意他的悲觀看法;從花旗到高盛,都提出不同的原因,表示市場將會下跌。

如果希拉蕊柯林頓勝選,基本上就代表「維持現狀」。至於川普,則是「你絕不知道他會做什麼」;光是「不確定」這一點,就夠市場難過了。

川普一旦勝選,很可能的情況是引發迅速且直覺性的賣壓。許多投資人都會先賣,再提出問題。然而在之後的幾天或幾周內,投資人會審慎檢視投資組合,買進或賣出一些公司或某些產業的股票,或買、賣某些貨幣。

事實上,如果川普當選市場最後將如何底定,現在根本不可能預測,投資人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理解並「沈澱」出川普的政策將如何影響經濟。但無疑的是墨西哥披索將大貶,高盛預測將重貶25%,而一些壽險公司股票也會因為川普可能廢棄「歐記健保」而重挫。

但石油公司及其他傳統能源股可能會上漲,因為川普計劃廢除多項法規限制,但再生能源股將下挫。醫療與生技類股也可能因柯林頓敗選而利空出盡,AT&T與時代華納的合併案將受阻。

對股市最大的考驗,在於下任聯準會(Fed)的領導班子。川普已明確表示不會再提名葉倫,但2018年誰將接掌Fed卻甚不確定。高盛指出,「川普對Fed政策的批評相當曖昧;他既表示利率太低,但也警告升息的不利影響。我們預料川普如勝選,貨幣政策將稍稍偏向鷹派」。

許多經濟學者指出,儘管候選人開出各種支票,但選舉結果未必就能真正決定市場的走向。一些學者指出,由於目前股市正經歷第二長的多頭走勢,加上經濟已擴張近八年,因此無論誰當下任總統,都可能陷入經濟衰退、空頭市場,及政府負債與赤字增加。

這種看法也可能過於悲觀;但依據經驗,金融市場每隔八年左右就可能出現某種危機,因此很難令人相信未來四年仍將平安渡過。

ACG分析公司專家麥唐納提到川普勝選的潛在好處,表示「川普會製造嚴重的恐慌,但之後的回升也將很強」;至於川普的反全球化立場,其實是「會叫的狗,不咬人」。

儘管財星500大企業執行長及投資人顯然偏向柯林頓,但華爾街卻並不喜歡看到柯林頓勝出且民主黨掌控參、眾兩院。股市固然偏向柯林頓,但也偏愛分裂的政權,而非由一黨掌控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