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來,取代失業救濟金的「全民基本收入方案」引發各國濃厚興趣:以芬蘭為例,自下月 1日起,將隨機挑選2000名失業者,兩年之間每月無條件發給560歐元(約新台幣2萬元),然後觀察他們是否還願意找工作或創業。

紐時報導,這不只是一項經濟政策的實驗,也是人性的實驗:當基本生活無虞,有多少人會乾脆放棄工作、喝酒度日?該實驗的主要目的是要對治全球化對勞工造成的困境,而民粹風席捲全球更加深其急迫性。

「jobless」的圖片搜尋結果

各國社福政策常規定,領取救濟金的失業者不能有額外收入,否則將失去請領資格。這其實並不符合鼓勵完全就業的目的,甚至可能將失業者訓練得只專精於一項技能,那就是學會鑽制度漏洞,以最短的工作時間,請領最長期的失業補助。

芬蘭也面臨同樣的難題:手機大廠諾基亞倒閉後,許多被資遣的工程師雖然想另找工作,但對他們感興趣的科技新創事業,通常僅提供非全職的兼差工作;對這些學有專精的工程師來說,與其冒險丟掉失業補助,還不如賦閒在家,因為芬蘭法令規定,符合補助條件的四口之家,在戶長失業後的五年內,平均每月可請領前一份薪資的73%

芬蘭政府因此希望藉由上述實驗,比較領取基本收入和傳統失業補助金的兩個族群,就業率是否有差別。

根據基本收入全球網絡(BIEN),芬蘭政府會對基本收入方案感興趣,是因為此案可能「減少申請者請領補助的勞務」,且「釋放可進行其他活動的時間和資源,例如去工作或尋求就業」。上述實驗也將提供數據,以便估算基本收入方案推行全國時的成本。

其他國家對類似方案也甚感興趣:矽谷創投機構Y Combinator正準備在加州奧克蘭市推出試點計畫,將選定100個家庭,每月發現金10002000美元(約台幣3.2萬至6.4萬元)。

瑞士雖然剛辦公投否決類似方案,但法國、加拿大、荷蘭都準備進行實驗。印度政府也正在研究這是能否緩解貧窮。但紐時也指出,如果美國全面推行此案,每個人每年都收到1萬美元,總成本將達約3兆美元,約為現在社福預算的八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