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極洲最近首度發現1種通常蘊藏鑽石的岩石,雖然目前尚未真正找到鑽石,不過研究人員確信,冰封的南極大陸洲確實藏有這種光彩奪目的寶石。

領導研究的坎培拉「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學者亞克斯利(Greg Yaxley)接受電訪時表示:「如果這些金伯利岩裡沒有鑽石,那倒相當令人意外。」

澳洲團隊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研究發現說,在東南極大陸(East Antarctica)的查爾斯王子山(Prince Charles Mountains)附近,發現這種「金伯利岩」。

1  

金伯利岩以19世紀末葉淘金熱發生地南非金伯利為名,是一種稀有的岩石,裡面通常含有鑽石。

發現金伯利岩,不代表南極大陸很快就會出現「淘鑽石熱」,因為南極洲不僅偏遠且寒冷到讓人難以接近,且為了科學研究以及保育從企鵝到海豹等野生動物,1991年1項條約明定,南極至少50年不得採礦。

2  

亞克斯利說:「我不認為真有人能成功開採,而從個人角度而言,我也希望不會有人採礦。」

其他地質學家質疑此項發現的商業價值。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芮利(Teal Riley)說,類似的金伯利岩礦藏僅不到10%有經濟價值,他告訴路透社,「從這裡到採礦,是很大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