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誰,都可以變得比現在更有生產力。」普立茲獎得主杜希格(Charles Duhigg)如是說。

杜希格是紐約時報暢銷書「Smarter Faster Better中譯: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的作者。他在接受成功雜誌(Success)專訪時表示,在寫這本書之前,他以為自己蠻有效率的,完全不知道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charles duhigg smarter faster bet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在,為了讓自己更有效率,他在設定目標時會非常謹慎。他強調,光要擬好「待辦事項清單」,就是一門大學問。首先,清單的最上面需要訂一個超出自己能力範圍才能達成的目標,這份野心會讓自己不至於每天只是一一劃掉清單上的事項,彷彿完成了所有的事情,但是其實並沒有做什麼重要的事。

接著,在野心的目標下,再寫一個聰明的目標這個目標跟野心的目標相關,但必須確定是可達成的,並且必須進一步訂出測量完成度的方法,藉此逼迫自己規劃出達成的方式。

一般人常以為,一個人有沒有效率是與生俱來的特質,或者,只有非常聰明的人,才想得通如何具有效率。科學證明事實並非如此,誰都能變得更有效率。

舉例來說,若要在短時間內找到有創意的靈感,很多研究都已證明,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想辦法找出新方法,把兩個舊點子放在一起。

許多人誤以為創意是一個人想出全新原創的東西,研究顯示,這種情況幾乎很少發生,通常創意的火花出現在以新方法結合兩個舊點子。

杜希格總結,具有生產力是一種可以學習的技能,每個人都做得到。一旦學會這些技能,一旦開始珍惜它們,就能看到別人根本看不到的選擇(例如適時對別人說不)。而做出這些選擇,正是效率的關鍵所在。

成功雜誌訪問了另一位工作行程同樣滿檔的企業執行長康德倫(Erin Condren)。十幾年前,她在洛杉磯創立了一家紙類用品公司,現在已經成長到超過兩百名員工的規模。她表示,建立一套時間管理系統是絕對必要的。

她的座右銘是:「先把該做的事做完,之後才有時間好好享受。」所以每個星期日,她都會想好未來一週要做的事,星期一才會已經有計畫在手裡,準備好開始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