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最新公布,我國老化指數在今年二月首度破百,達100.18,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敲響人口老化的警鐘;全國共有15個、逾三分之二縣市老化指數破百,人口老化全面降臨。

老化指數破百 台灣老人首度比小孩多

我國老年人口第一次超過幼年人口,老人多於孩童恐怕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二月我國老化指數達到100.18較去年2月的93.5大幅增加6.8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年人口推估,老年人口明年就會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2026年很可能衝破20%,與日本一樣成為超高齡社會一員。

老化指數破百 台灣老人首度比小孩多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表示,當老年人口超過幼年人口,可預見未來的扶養負擔會日益加重。

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指出,我國即將進入高齡社會,且從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僅八年,遠比日本、美國、法國及英國還要快;接下來不只高齡化程度持續增加,也造成青壯年人口對社會經濟支持負擔加重的負面影響。

國發會報告分析,由於工作年齡人口遞減、退休年齡人口遞增,15至64歲青壯年扶養負擔將逐年增加。

若僅觀察老年人口對青壯年人口的扶養負擔,2016年約每5.6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但到了2061年,將變為每1.3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負擔明顯加重,此趨勢不只是人口結構變化,更是影響國家競爭力、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

二月份的數字顯示,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數為3133699人,占總人口比率百分之13.31%;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則達到3139397人,占總人口比率為13.33%,高齡人口已一舉超越幼年人口。

若以縣市別來看,目前老化指數超出100的縣市,已從民國100年的三縣市增加為15縣市,其中嘉義縣以177最高,穩坐全國「最老」縣市,其次為雲林縣的141.87。全國最年輕縣市則是新竹市,老化指數僅63.87;其次為桃園市,老化指數為67.62

內政部官員表示,人口老化嚴重,加上出生率低,恐面臨招收不到適齡學生及缺乏勞動人口題,且我國人口老化情形很難再逆轉,可能一去不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