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季好熱!中央氣象局官方臉書「報氣候」指出,20162017年平均溫度破歷史新高,主要受到201612月至20171月份溫度偏暖所致,第1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於29日到達,也打破第1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最晚到達的日期。

今年台灣冬季溫度突破歷史新高。圖/取自「報氣候-中央氣象局」臉書

中央氣象局分析,從整個冬天最高氣溫和最低氣溫的百分化可發現(可看成過去同段時間的排序情況,90%以上為極端偏暖),最高氣溫以中部以北極端偏暖的情況較為明顯,全台13站最高氣溫達到25度以上的日數達29日,較氣候值21.98偏暖35度。

不過,氣象局也說,極端高溫雖然偏高,但極端低溫偏暖的狀況更是「極端」,全台幾乎都在極端偏暖的狀況,每日最低溫於冬季前半常常在1821度間,較氣候值偏暖45度不在少數。

氣象局指出,今年台灣冬季偏暖,除了冬季3個月的每日最高溫有1個月到25度以上外,更重要是「不夠冷」,最低溫明顯偏暖所致。強烈冷氣團的姍姍來遲,也不見寒流蹤影,是冬季北方冷空氣南下勢力偏弱的情形。

另外,從全球冬季溫度變化來看,201617年冬季高緯度60度附近,溫度仍較氣候值偏低,1月時歐洲及日本等地也有明顯降雪,說明此冬季北方系統並無明顯偏弱,只是在台灣附近不適合北方冷空氣南下,因而造成台灣今年冬季氣溫明顯偏暖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