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儘管各種含嗎啡的合成藥物增加、大麻合法化程度漸增,固定或偶爾吸毒的美國年輕人反而日益減少,甚至連固定或偶爾喝酒的年輕人都日益減少。

紐時說,這種趨勢已持續了10年,專家不清楚何以致之。有專家提出理論說,吸菸者減少使得吸毒者也連帶減少,或反毒教育終於奏效。但現在有研究人員懷疑:會不會美國青少年較少吸毒的部分原因,是電腦及手機不斷為他們提供娛樂,也持續給予他們刺激?

「玩手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專家說,這種可能性值得探究,因為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盛行的時間點,正好就是青少年減少吸毒的時間點。這種相關性並不表示其中有因果關係,但科學家說,互動媒體似乎就像是毒品,能滿足找刺激、渴望獨立之類的衝動。

或者,也可能是那些電子產品單純只是占用了青少年大量時間,使得原本可用來參加聚會的時間都被占了。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主管諾拉.佛考說,她打算在未來幾個月開始針對上述題目進行研究,且將在四月份召集一群學者討論此事。

研究顯示,過去10年,美國八年級和十年級學生使用大麻、古柯鹼、迷幻藥等的人數減少 ,即使是海洛因這種某些族群成年人都普遍使用的毒品,在美國高中的盛行率都在下降,而且不分性別,也不分公私立學校,全面下降。諾拉.佛考說:「這其中一定有什麼特殊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