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城市大學領軍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金屬玻璃成型過程中一種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破解了40年來科學界的一個謎團。

城大方面近日公布,這項發現有助於研製更優質的新型金屬合金。關研究由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領導。

由香港城市大學教授王循理(右2)領軍的一個研究團
隊,發現金屬玻璃成型過程中一種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
態,有利研製更優質的新型金屬合金。
(香港城市大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傳真  106年3月20日

王循理教授說,研究結果解開了40年來科學界的一個謎團;他們希望透過改變金屬玻璃的奈米結構,從而研製更多新型材料。

據公布,科學家相信,金屬玻璃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材料,這種材料較晶態合金有更高強度和韌度,也可承受更大的彈性變形。基於上述特質,金屬玻璃可應用在不同範疇的器材製作,例如運動用品裝備、醫療儀器和發電機組的變壓器。

一直以來,科學家都希望進一步了解金屬玻璃的結構或原子堆積情況;材料的特質取決於結構,掌握材料結構至為重要。

公布表示,這項研究發現了金屬玻璃內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從而了解到另一種原子堆積的情況,讓研究人員日後可利用加熱等簡單方法,研製新型材料。此項研究有來自全球四大洲的科學家參與合作。此外,這項研究由城大設計,利用了美國、日本和澳洲的先進設施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