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Money》報導,川普首席經濟顧問暨黑石集團(Blackstone)執行長蘇世民 (Stephen Schwarzman) 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對於週五(15 )美國財政部即將公布的匯率操縱國名單,中國很可能將不會出現其中。

雖然川普此前曾經痛批,中國是全球匯率操縱最嚴重之國家,藉著壓低人民幣匯價,來打擊美國的出口競爭力,但是蘇世民在專訪中表示,以他的觀點來看,他估計中國將不會被貼上操縱匯率之標籤。

而在北京鬆了一口氣的當下,那麼台灣呢?

「匯率操縱國」的圖片搜尋結果

《路透社》報導,根據台灣央行官員透露,週五美國財政部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台灣極為可能出現在「觀察名單」之列,成為第三度名列在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之中。

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三月底,美國財政部確實已派遣官員至台灣作實地查訪,甚至還拜訪了台灣央行以及相關部會,與台灣當局就干預匯市一事進行溝通,但是雙方仍然對於「干預規模」以及「單邊干預」等議題,未能達成共識。

不願具名的台灣央行官員說道:「這次台灣幾乎不可能從觀察名單中除名。」「你看看今年以來台幣有沒有升值,為什麼台幣要升值,這當然是與美方談判之後的結果。」央行官員指出。

據美國財政部所訂定匯率操縱國的三大檢驗標準:

(1) 貿易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不得超過 200 億美元;

(2) 貿易國經常帳占 GDP 比率要小於 3%

(3) 貿易國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匯率操縱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 GDP 2%

央行官員表示,目前在檢驗匯率操縱的三項標準中,台灣只有一項合乎標準,即為對美貿易順差小於 200 億美元,其餘標準如經常帳佔 GDP 比重須低於 3%,台灣由於超額儲蓄嚴重,再加上 GDP 規模甚小,該項標準可謂是完全無法躲過,而另外單邊干預之部分,台、美雙方依然正在持續溝通。

一不願具名官員透露,台灣若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可以解讀是美國對於台灣匯率政策的口頭警告,雖然惠有影響,但絕對比列入匯率操縱國要輕微許多。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亦曾在 3 23 日的第一季理監事記者會上直言:「新台幣匯率,沒有為所欲為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