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無法分解的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造成極大的危害,一直以來塑膠該如何處置都是極大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的解答似乎開始有了眉目,因為科學家發現了「以有毒塑膠為食」的細菌。

Closing the Loop for Those Losing Sleep about Garbage - Our World

這種細菌初次被發現,是在一個傾倒塑膠廢料的掩埋場,這種廢料場有很多,成千上萬的塑膠製品因為回收起來成本太高、程序太麻煩,被直接棄置在掩埋場中。

1950年代人類就已經開始大量使用塑膠,前後已經有大約80億噸的塑膠從工廠被製造出來,最後躺在全球海洋與陸地的各處,對全球環境造成接近不可逆的污染。

由於塑膠在分解的時候會釋放出毒素和致癌的化學物質,大部分的細菌都會因此被毒死,不過新發現的這種細菌卻可以妥善處理這些毒物並存活下來,科學家已經初步分析出它的特性,不過要將其運用在大規模的塑膠處理中,還需要時間。

德國亥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UFZ)研究團隊的Hermann Heipieper指出,這個發現是人類可以重複利用難分解聚氨酯的第一步,不過也只是第一步而已,真正要開始利用這種細菌處理塑膠大概還要10年的時間,在那之前,人類仍需要盡可能地回收這些塑膠,避免他們流入大自然中。

事實上,在此之前人類就已經嘗試用真菌去處理聚氨酯,2018年更是曾意外製造出能分解PET塑膠瓶的酵素,不過相較之下,細菌更適合大規模的工業製造。

研究團隊說,下一步是要分析細菌的基因密碼中用於分解塑膠的酵素,如果成功,將開啟創新回收塑膠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