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珍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是眾所皆知的成功人士,憑著大膽不設限的眼光,布蘭森讓維珍集團的事業橫跨許多領域都獲得成功,也為自己累積不少財富,目前身價約有 50 億美元。

(首圖來源:Flickr/Exchanges Photos CC BY 2.0)

雖然布蘭森的身價還無法與富比士排行榜的名人相比,但對一般人來說,他的財富已相當可觀。但最近當被 CNBC 問到累積財富的祕訣時,這位 67 歲的企業家卻表示,他其實從來就沒有特意追求財富。

布蘭森表示,他知道這樣的想法可能有些驚人,特別對美國人來說。畢竟在美國,人們對貨幣、億萬富豪、百萬富翁的追逐都非常熱中,但他並沒有這種想法,「我從來沒有做事的動機是為了賺錢」。「我喜歡去創造引以為傲的東西。通常當你創造出這種東西時,副產品(byproduct)就是你可能成為百萬、億萬富翁,因為人們會被你創造的東西吸引。」

布蘭森很早就開始他的商業之旅,儘管因為閱讀障礙 16 歲就從高中輟學,但他也隨後開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推出郵購雜誌,接著他又創辦一家唱片行,成為英國娛樂界的重要品牌,接著他又投入航空業發展。「我意識到我的財務狀況很安全,這種安全性讓我能繼續包括航空在內的許多業務,並試著改變其他地區人們的生活。」

目前維珍集團旗下超過 60 家企業,業務橫跨航空、唱片、化妝品、汽車等,為全球超過 5,000 萬客戶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近日布蘭森也宣布將投資超高速管道列車新創公司 Hyperloop One,為維珍提供的服務再增一筆。

許多人在進行這樣的投資前,都會尋求會計顧問的商業分析,但布蘭森認為沒有這個必要,他表示去詢問顧問時,不同顧問對業務能不能賺錢的看法總是大相逕庭,因此他從來沒有為旗下任何公司做過商業計畫。「不論航空、鐵路、健康俱樂部或通訊公司,你只要想辦法將其打造成業界最好,如果那間公司真的成為最好的,那麼年底你的收入就會大於支出。」

和多數億萬富翁對錢的態度不同,布蘭森對大膽冒險的投資非常有興趣,他甚至用沒問題先生(Dr. Yes)來形容自己,有時候太熱中一些事情,甚至一些高層也會建議他冷靜思考。雖然最終還是會停下來討論,但布蘭森經常做出「放手去做」的決定,對抱有擔憂的高層,他經常這麼回覆:我不在乎那些數據說明了什麼,因為我會證明那是錯的。

但如果不是為了錢,究竟是什麼促使布蘭森持續投資呢?布蘭森表示,他的動機是創造一些產品,能真正對世界和人們的生活造成改變。

「如果你創造了一些獨特的東西,通常最終都會發現它們很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