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互動時,即使有些話或情緒沒有表現出來,有時卻能「心電感應」般察覺對方的想法。英國一名心理學教授指出,事實上人腦與人腦間如同Wi-Fi一樣相互連接並傳遞情報,因此可以接收旁邊的人的思維,也就是說直覺並非是發自腦中,而是人腦之間交流的結果。

據英媒《電訊報》報導,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臨床心理學教授迪比坦塔姆(Digby Tantum)指出,語言在人類傳遞訊息時只負責其中一部分的工作,事實上人類的大腦會不斷去捕捉對方傳遞出來的各種細微資訊。「我們其實可以直接察覺別人的感情,以及別人正在將注意力放在什麼事情上面」、「自己與對方的大腦是『直接性』的連結,我將這種大腦間的交互作用稱為『The Interbrain』」。

坦塔姆也指出,人們的基本溝通相當依賴嗅覺,因為人類大腦中最具活性的前額葉皮質與嗅覺相連,而人類會去觀察別人的視線方向也與此區塊有關。而人體中化學物質的些微變化,如恐懼、生病、性興奮等資訊除了會以動作顯現出來外,也可能會放出一些傳遞資訊的化學分子,再被溝通的對方以嗅覺感知。

根據坦塔姆的理論,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有時人們會有無法解釋的「不好的預感」,以及為什麼人在通勤時段的車廂中,很難與別人長時間保持視線接觸,因為車廂內擠了太多人,大腦被強迫塞入大量的潛在資訊而疲累。另外,這也能解釋了為何笑會傳染給別人。

坦塔姆更認為,人之所以喜歡待在人群中,例如去參加演唱會或足球比賽,或是被宗教吸引,是因為這會讓大腦感覺與群眾融為一體,這種宛如「靈性」的體驗,讓人能突破獨自一人思考時所受的時間、地點與能力限制,讓人彷彿擁有充沛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