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與醫療技術進步,人類壽命愈長,失智症就會愈普遍。2017 年全球失智症人口近5000萬人,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3,150 萬人,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數據,台灣失智症人口約為27萬人,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 1位失智者,80 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2050年將超過80萬人失智。失智症當中有近70%是來自阿茲海默症,美國科學家認為,生活方式改變的確可以延遲或避免疾病發作。

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的阿茲海默症預防診所醫生 Lisa Mosconi QUARTZ 投書表示,這是一場已經在進行中的流行病,原因包括不良基因、衰老、生活方式都有可能,但從科學的觀點來看,不管是阿茲海默症還是癌症,都跟加工食品有很大的關係。

在一個廉價的個人基因組學的時代,人們普遍認為,阿茨海默症與癌症一樣,本質上是一種遺傳結果。但實際上,只有不到 1% 的人是由於 DNA 基因突變而發病,因此絕大多數阿茨海默症病患者不是由這些突變所造成的。

失智症、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等等疾病風險大部分與行為和生活方式因素有關。在一項大規模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超級加工食品消費量增加 10%,導致整體癌症事件增加 12%。在流行病學研究中,每天食用2g反式脂肪的人,罹患疾病的風險比少於 2g的人高兩倍。

科學家們的共識是,透過改善生活方式可以預防三分之一以上的阿茲海默症病例,還能維持心血管健康,保持智力刺激,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健康飲食。

現在很難避免加工食品,超級加工食品占美國人攝取飲食量的一半,包括大量生產的包裝食品,以及含有氫化油、化製澱粉和蛋白質分離物等製成物質的食品,像是麵包、零食、糖果、蘇打水、糖飲料、雞塊、泡麵、微波食品、人造奶油、加工奶酪、大多數奶精都是。

這些食物攝取過多會引發癌症,以及增加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雖然有些人認為有機加工食品的危害性可能低於非有機加工食品,但它仍然是加工食品,因此應盡量減少。

Mosconi 強調,老年失智不是在年老時才發生的疾病,而是需要幾十年間的變化。換句話說,2050 年罹患阿爾茨海默症的人,其大腦中可能已經開始出現問題。因此,要預防老年患病,有必要現在就採取措施改變飲食習慣,建立一個年輕、健康、有彈性的大腦,政府也有必要敦促食品業者清楚揭露加工過程。阿茲海默症雖然是一個流行趨勢,但不代表不可逆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