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之所以名聲響亮,一是因為她謎樣的微笑,二是因為她總像在注視你,無論你從什麼角度看她。

確實,藝術巨匠達文西這幅又名「喬宮達夫人」(La Gioconda)的畫作,讓科學家認為有所謂的「蒙娜麗莎效應」(Mona Lisa Effect),也就是無論你看畫時站在哪個角度,總覺得影像主體在直視著你。

「La Gioconda」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根據德國比勒費爾德大學(Bielefeld University)在i-Perception期刊刊登的研究,所謂的「蒙娜麗莎效應」雖然存在,看某一幅畫時卻不會有這種效應,那就是「蒙娜麗莎」這畫本身。

事實上,蒙娜麗莎的目光是看向你右方約15度的地方,可能是看著你的右耳,或看向你右肩後方。

比勒費爾德大學認知互動科技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 Cognitive Interaction Technology, CITEC)副教授霍斯特曼(Gernot Horstmann)與研究助理洛斯(Sebastian Loth)領導研究,邀請24人觀察蒙娜麗莎的注視。

他們在電腦螢幕上呈現這幅畫作,要求受試者用2公尺的木工尺,測量蒙娜麗莎凝視的方向。 受試者和螢幕的距離維持在66公分,但木工尺會拉近或拉遠來觀察結果是否不同。畫的尺寸和呈現的範圍也會變動,來判定受試者的感受是否會受蒙娜麗莎臉上的特別元素影響。

為避免受試者適應尺規測量方式,影響研究結果,畫也會向左或右移3.4公分。

這份研究提及先前研究點出的「蒙娜麗莎效應」,也就是如果影像主體的目光在向左或向右5度間,看畫者就會覺得被影像主體注視。

但霍斯特曼表示,平均下來,蒙娜麗莎的目光是看向右方約15.4度,換言之,蒙娜麗莎根本就沒在凝視看畫的人。 霍斯特曼和洛斯表示:「蒙娜麗莎效應的存在無庸置疑,只是這效應並未發生在蒙娜麗莎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