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學習而言,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有些人喜歡用手機或電腦記錄,有些人喜歡看線上影片,有些人喜歡手寫筆記,但手寫者愈來愈少。古老的方法仍然最有效,新研究發現,學習新語言的最佳方法是寫出來,比其他兩種方式的學習更快速又有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研究人員表示,數位教學比例愈來愈高的今天,父母和教育工作者面臨的問題是,為什麼孩子應該花時間寫字。一般人以為,練習寫字頂多就是字跡漂亮,但現在人們愈來愈不寫字了,誰在乎字漂不漂亮?

但研究發現,手寫學習更利於與閱讀、拼寫和理解有關的好處。研究人員讓 42 名成年參與者學習阿拉伯字母,一些在紙上寫出來,一些鍵盤輸入,還有一些看影片。手寫組的人不只更快學會不熟悉的字母,且更能將新知識應用到其他領域,例如使用這些字母組成新單詞,並辨識從未見過的單詞。

雖然寫作、打字和視覺學習在教參與者辨識阿拉伯字母方面很有效,六次練習後很少犯錯,但平均而言,寫作組只要兩次練習就達標。

此外,手寫組其他延伸應用表現也較好,包括命名字母、書寫字母、拼寫單詞和閱讀單詞。研究發現,手寫教學的好處不僅練字,語言學習其他領域也有優勢。研究人員稱,「似乎知識會透過寫作更牢固嵌入。」

北卡羅來納大學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專家認為,寫作訓練在其他任何方面都最好,學習速度也更快,原因是透過書寫,知識會在腦中獲得更強表徵,這些表徵可支持其他類型任務。

先前有研究發現為何手寫比打字更利於記憶,原因是手寫時運用更多精細運動技能,會得到更深層次的感官體驗,可能有助對所寫內容的記憶在大腦停留更長時間。打字啟動的大腦區域較少,所以我們會很快忘記輸入的內容。

簡言之就是手寫增強訊息發送到大腦海馬體的編碼過程,如果手寫東西,這些複雜的感官訊息都會增加知識存儲以備後續使用的機會。

雖然 42 人對此類研究來說並不是大樣本量,但研究強調筆和紙對學習仍發揮重要作用。實驗對象雖是成年人,但研究人員認為應該也適用兒童。

研究人員表示,如今學校學生書寫技能和練習花費時間比過去少得多,但這項研究告訴我們,把筆收起來不太明智。研究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