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生素D是一種流行但有爭議的補充劑,引起爭議的一個原因是,如果服用過多可能產生毒性。這個擔憂是有道理的:維生素D是脂溶性的,這意味著與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相比,它在體內存在的時間要長得多,這會帶來更高的毒性風險。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將維生素D缺乏症描述為一種流行病。公眾意識正在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在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它也成為一種特別引人注目的維生素,因此,與其它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KE)相比,維生素D自然會受到更嚴格的審查。

但有人指出,對過量服用維生素D的擔憂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必要的。專家認為,維生素D的毒性被誇大了,而目前的大部分恐懼源於歷史報告和過時的信息。

歷史案例誤導了當前的擔憂

內分泌學家邁克爾·霍利克(Michael Holick)博士在《梅奧診所論文集》(Mayo Clinic Proceedings)的評論文章中認為,今天對維生素D毒性的恐懼大部分來自幾十年前的臨床研究。

1920年代後期發現維生素D之前,佝僂病(一種兒童弓形腿的疾病)是歐洲和美國東海岸的常見問題。當人們意識到維生素D可以預防佝僂病,增添維生素D的強化食品就開始流行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喝強化牛奶的兒童不再有佝僂病,導致維生素D強化飲食在西方國家變得非常普遍。

有關維生素D毒性的第一批報道出現在1940年代。由於維生素D還可以調節免疫系統並減少炎症,因此它被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結核病,通常的劑量是每天10萬至60萬國際單位(IU)。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劑量是如何決定的,但是,雖然有些人報告了身體改善的神奇效果,但也有人擔心維生素D毒性導致鈣水平升高。有些人患上了腎結石,甚至死於毒性併發症。

醫生被警告維生素D的毒性,許多治療停止了。毒性的表現需要長達數年的時間才能消退。

1950年代初期,發現幾個嬰兒出生時患有面部異常、心臟缺陷、智力遲鈍和高鈣血症。兩項調查得出結論,這可能是由於強化食品(包括牛奶)過量攝入維生素D引起的。

這一結論來自動物研究。有文獻表明,接受有毒劑量維生素D的懷孕齧齒動物產下了具有相同異常症狀的幼崽。

因此,英國禁止對任何食品或農產品添加強化維生素D。對兒童毒性的擔憂導致世界上大多數地區,除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少數歐洲國家,也禁止添加強化維生素D

然而,回想起來,霍利克推測這些嬰兒很可能是因為遺傳問題導致的對維生素D產生不良反應。這些反應包括威廉姆斯綜合症(Williams syndrome)和其它阻礙維生素D分解的疾病。

儘管如此,霍利克表示,維生素D是最有毒的脂溶性維生素之一的概念「已經深入衛生監管機構和醫學界的心理中」。

維生素D毒性和耐受水平可能比想像的更高

執業已經20多年的外科和內科醫生約瑟夫·博西列瓦(Joseph Bosiljevac)博士觀察到,幾十年來,大多數關於維生素D建議的指南都沒有改變。

1980年代到2011年,每日維生素D攝入量的一般建議為400IU2011年,醫學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IOM)建議將170歲之間的人的劑量增加到600 IU。該建議今天仍然有效,它假設人們將通過陽光照射來滿足大部分維生素D需求。

許多醫療人員和學者都批評醫學研究所的日常建議劑量太低。

根據醫學研究所的說法,一旦維生素D血清水平達到20 ng/ml,就達到了充足的標準。大約100 IU的維生素D會使血清水平提高1 ng/ml,所以600 IU的膳食維生素D劑量將使血清水平達到6ng/ml

然而,時代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物理學博士威廉·格蘭特(William Grant發表了200多篇關於維生素D的論文。他認為,大多數人接觸陽光的時間都不夠長,所以體內無法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格蘭特博士是「陽光、營養和健康研究中心」(the Sunlight, Nutrition, and Health Research Center)的主任。

淺膚色的人在陽光照射1015分鐘後,皮膚會產生約 1,000 IU 的維生素 D。但這需要燦爛的陽光。否則,照射需要更長的時間,就像膚色較深的人一樣。

人們經常塗防晒霜,並且更多的時間是待在室內,尤其是自2020年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這些因素會大大減少了皮膚維生素D的產生,因此僅通過飲食達到足夠的水平是相當困難的。

格蘭特還認為,大多數人也許能夠耐受比指南建議的更高水平的維生素D

該指南稱,50 ng/ml是血清水平的上限。然而,根據2018年發表在《內分泌學前沿》(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上的一篇綜述,當維生素D的血清水平達到 150 ng/ml 或更高時(相當於每天攝入15,000 IU),中毒症狀才會出現。這個劑量高出官方推薦血清維生素D水平的七倍之多

格蘭特還指出,2011年的一份報告跟蹤了兩名每天攝入超過90IU維生素D3後患高鈣血症的患者。

第一個病人是一個非常極端的病例。由於製造和標籤上的錯誤,他連續兩個月每天攝入超過180IU的維生素D3,並患上高鈣血症,維生素D血清水平高達1,220 ng/ml

出乎意料的是,這兩名患者沒有任何症狀。當他們的維生素D血清水平降至400ng/ml以下,就不再有高鈣血症,而這個劑量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推薦臨界值的20倍。

兩名患者均康復,沒有任何併發症。

維生素D毒性報告增加

毒性確實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由於超過41%的美國人缺乏維生素D。多年來,維生素D治療有所增加,毒性報告也有所增加。

一項跟蹤2000年至2014年向美國毒物中心(the U.S. poison centers)報告的維生素D使用的研究觀察到,從2005年到2011年期間,毒性報告增加了1,600%

該研究還發現,儘管多年來毒性報告有所增加,但嚴重後果的增加在統計學上並不顯著。

2010年以來,維生素D毒性的文獻報道也有所增加。2018年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造成維生素D毒性報告增加的原因通常是由於處方錯誤,由於產品標籤錯誤而意外攝入有毒水平的維生素D,或使用高劑量補充劑產品的增加。

維生素D缺乏風險高於其毒性風險

維生素D增加了腸道通過飲食吸收鈣的能力,所以維生素D中毒的一個主要後果是血液中鈣水平異常高,也稱為高鈣血症。

根據《內分泌學前沿》的文章,高鈣血症的常見症狀是意識模糊、冷漠、反覆嘔吐、腹痛、排尿過多和口渴,以及肌肉和骨骼疼痛。

在嚴重的情況下,它會導致腎結石和軟組織鈣化,在非常極端的情況下會導致死亡。

然而,高鈣血症很少見,高鈣血症的臨床併發症更是罕見。

有專業認證的內科醫生安娜·米哈爾西亞(Ana Mihalcea)博士將維生素D注射作為其診所治療的一部分。她說她還沒有看到任何患者因維生素D注射而產生毒性。

帕特里克·麥卡洛(Patrick McCullough)博士是也一位獲得專業理事會認證的內科醫生。他發表過幾篇關於在治療中使用維生素D(尤其是高劑量維生素D)的論文。他告訴《大紀元時報》,他所觀察到的大部分高鈣血症都很容易逆轉。

鑒於維生素D劑量的耐受餘量很大,麥卡洛醫生認為維生素D缺乏的風險高於其毒性風險。

導致維生素D毒性風險的3個因素

1. 貼錯標籤和處方錯誤

製造商的錯誤標籤和處方錯誤是當今維生素D中毒報告背後的驅動力。

補充劑不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對安全性、有效性或標籤的監管。有些劑量與標籤劑量不匹配,某些飲食攝入量的說明書會造成維生素D的不足或潛在過量。

在霍利克的病例報告中,某些患者真正服用的維生素D3「是製造商所聲明的劑量的1000倍以上」。

每次攝入之間的時間以及每次攝入劑量的處方錯誤也導致了維生素毒性。因此,在服用補充劑之前,與藥劑師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核實劑量一直都很重要。

2. 藥物相互作用

某些藥物或補充劑可能與維生素D補充劑相互影響,導致毒性和高鈣血症。

服用鈣或攝入含有維生素D的乳製品可能會提高血液中的鈣水平。

某些利尿劑可以減少體內的液體,所以會濃縮鈣。服用鋰也可能增加維生素D中毒的風險

3. 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也會使某些人更容易患維生素D中毒。某些遺傳性疾病,如威廉姆斯綜合徵和家族性低鈣尿症性高鈣血症,會導致鈣水平升高,從而增加了對維生素D毒性的易感性。

結節病和24-羥化酶缺乏也會導致維生素D水平升高,從而增加血清鈣水平。

降低維生素D毒性的方法

降低患高鈣血症風險的一些最簡單方法是喝水和服用維生素K2和鎂等補充劑。

每天喝68杯水可以稀釋血液中的鈣濃度,降低高鈣血症的風險。將維生素K2和鎂與維生素D一起服用,可以將鈣引導到骨骼中,從而降低血液中的鈣水平

對於個人來說,以最適合他們的劑量服用維生素也非常重要。

米哈爾西亞的一些患者的基準維生素D水平為30ng /ml,但表現出缺乏的跡象,包括疲勞以及睡眠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當使用補充劑將維生素D血清水平增加到70ng/ml或更高時,其中一些患者的症狀就會緩解。這表明他們之前攝入的維生素D水平可能不是最佳的。

她指出,調查「不同人的不同吸收率」也非常重要。

雖然有些人在補充維生素D後,血清水平會急劇升高,但在其他人中,這種升高卻是微不足道的。

米哈爾西亞說,肥胖和有腸道問題的患者往往對維生素D的吸收較差。這些人可能需要每天服用25,000 IU,這樣才能使血清水平達到50ng /ml

「這裡有一個巨大的差異,當人們提出每個人都可以服用相同劑量的想法時,我總是很擔心。」她表示,不同的人服用的劑量應該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