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腸癌發生最主要與細胞基因的改變有關,醫師表示,基因的癌性變化並非一夕形成的,乃經由多種不同的因素之刺激,引發多重基因的變化而產生。大腸癌早期治癒率高,呼籲高危險群民眾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才能避免疾病帶來的死亡威脅。

有些人愛吃肉,吃下肚的紅肉愈來愈多,蔬果長期攝取不足,讓大腸癌容易上身。台灣衛福部國健署建議飲食可採行「三多三少三去」原則。

三多:

多蔬果:挑選當令、顏色豐富蔬果,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減少肉類或主食類的攝取量。

多喝水:每天建議飲用6-8杯水,每杯240ml,避免血液黏稠,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

多運動:研究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

三少:

少油鹽:建議選用植物油,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保護心血管,但避免高溫烹煮導致油脂變性。

少紅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18%罹患大腸癌風險。

少醬料:多嘗食物原味,避免添加過多醬料。

三去:

去肉皮:肉類的皮,盡可能少吃,降低熱量攝取。

去肥油:盡量吃瘦肉,減少食用肥肉。

去焦黑:肉片上的焦黑是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建議切除或不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