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核廢料的處理都是許多已開發國家相當傷腦筋的大問題,像台灣大多數的低階核廢料都放置在蘭嶼,也因為其可能造成的污染與影響而導致當地居民與環保人士的不滿。而核廢料的等級又分為低階與高階,高階的核廢料更可能要放置上千甚至上萬年才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在於處理高階核廢料的這個層面,除了放置與封存外,科學家似乎有了不同的想法。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物理學家和化學家在近期合組研究團隊,主要目的就是研究該怎麼將核廢料轉變成有用的能源,並開發了利用鑽石將核廢料製成電池的方法。他們發現若將具有短距離放射性的材料封裝到人工鑽石裡,即使已經將具有危險性的放射物質完全阻隔也能產生少量的電荷,意指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達到製成電池的效果。

 

雖然研究學者目前是先以鎳同位素做實驗,但之後會直接利用核廢料石墨塊中的碳-14 同位素來製作鑽石電池,也能利用鑽石堅硬的特性將放射性物質鎖住,以防對環境造成污染。

而雖然這顆鑽石電池並沒有辦法產生太多的電量,但其壽命卻是能比一般的電池還長的許多。研究學者就預測若成功製成,電池在經過 5,730 年的使用後,依然還是能產生 50% 的電量。專家也預測,未來有可能會將這些電池運用在高空無人機、心臟節律調整器、太空船等換電池較麻煩的地方。

不過,距離能真正製成鑽石電池的成功之路還長,其中光是製造的花費就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點,製作鑽石的成本更是高昂。不過對於環保人士來說,能夠將對人體有害的核廢料製成有用的電池,絕對是再開心不過的消息,也可望在未來減少不斷堆積的高階核廢料,將看似沒用又對人體有害的廢物再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