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偕同夫人宋妙娟日前受邀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演講「鑑識人生和生涯」。他回顧一生說,金錢和名位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如何運用時間完成夢想,「使很多事情從不可能變成為可能」。

從小母親含辛茹苦養大

1938年出生的李昌鈺說,他出生於江蘇如皋,家境很好,但從大陸跑到臺灣時,在他5、6歲時父親就去世了。「當年我們的兄弟很多,有13個,都由我媽媽一個人撫養,所以人家問我最尊敬的人是誰?最怕的人是誰?我的回答都是『我媽媽』。」

1  

李昌鈺1960年畢業於中央警官學校(現在的中央警官大學),1964年赴美留學,先後取得紐約大學生物化學及分子化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美國紐約世貿中心911恐怖攻擊事件時,他正在康乃迪克州做警察廳廳長,還親自帶了兩個警隊去協助,其中有18個DNA專家,他在當時是法醫鑑識團的成員之一。

母親曉以大義「你做甚麼事情不是為自己而做」

「其實我一生最不喜歡做官」,李昌鈺說,但那一年康乃迪克州,9個月內兩個廳長被開除了,第3個廳長自己辭職,康州州長半夜4點鐘打電話來說,李博士一定要請你幫忙出任康州的廳長,李昌鈺馬上跟州長說:「不幹不幹,前兩任州長就請過,說了不做;上任州長也請過,也說了不做。」

「但是這個州長很厲害,馬上找我媽媽」,李昌鈺的媽媽問他,為甚麼不去做啊?他解釋,媽媽你不知道這個職位不好做,一天要開37個會議,而且在美國一定看到女生要抱,比較親民;看到小孩子都要吻一下,「回家太太看到滿身口紅、香粉,那我不是跳到黃河洗不清了?」

李昌鈺的媽媽曉以大義,「你做甚麼事情不是為自己而做,而要為未來的中國人打開一個無形的不公平。」李昌鈺說,在美國雖然很公平,但中國人在美國警界工作的幾萬人卻都還是做比較基礎的工作,很少有人做到局長、廳長。他聽了媽媽的話就做了廳長,兩任廳長期間他將所有警政廳工作重新整理、規劃,「等到整個社會全民對警政都有了信心,我就要回到我喜歡的鑑識工作。」

他說,在美國當警察廳廳長,一定要學會溝通技巧,因為常常國會要請你作證,議會要請你去發表演說,很多時候審查預算也要去。他兩任廳長做得很開心,沒有甚麼問題,預算從來沒有被刪過,都說李博士你還需要多少錢,「我說不要了,夠了!但又再給你一點。」

2-1  

「很多人問李昌鈺要怎麼做警政廳長,帶領那麼多外國人?」他說,你做領導者要勇敢的去做,而且要有知識、經驗及遠見的計劃,同時要有好的團隊,大家都有耐心及努力一定會成功。

人生信念「使不可能變成可能」

他一生到過46個國家,辦過8千多宗案件,鑑識過的知名重大案件,包括JonBenét Ramsey命案、OJ•辛普森殺妻案、Laci Peterson謀殺案等,甚至參與調查了美國司法上疑點重重的甘迺迪總統被刺殺案及其胞弟羅伯特•弗朗西斯•甘迺迪被刺案命案,也曾應聯合國邀請,到南斯拉夫偵查種族屠殺萬人塚。

李昌鈺一生的信念是「使不可能變成可能」 ,1965年一心想出國深造的他帶著妻子到紐約,剛開始到美國連英文都不會講,現在已經用英文出版40多本書,發表了300多篇文章,拿到好幾百、千件獎項,還得過很多榮譽博士學位。

他來美國時,剛開始連生活都出問題。他看很多同學到了美國,都到餐館打工賺點錢,他當時很羨慕他們都有汽車、房子,於是也去實驗室洗試管,晚上到餐館端盤子,週末去教功夫賺外快,每天很辛苦賺錢交學費。「當時很多人笑我是傻瓜,但現在大家都說還是我聰明。」

2  

最近美國又給他一個獎項,表彰他從臺灣到美國做了很多貢獻,李昌鈺說,那天去拿那個獎非常特別,有美國空軍儀隊、海軍樂隊、陸軍旗隊,美國總統歐巴馬坐直升機到那裏,給了我一面金牌,「好重!我整夜頭都抬不起來。」 李昌鈺的得獎感言,也講了信念是「使不可能變成可能」。

他說,做人一定要誠實、熱心,很多的事情一定要對人、對事,盡我們的力量去做,「使不可能變成可能」。他選擇在康州紐海芬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教書,放棄有更多大學生的其他大學,但他的兩個學生後來都變成美國最有名的鑑識專家,其中一位做到美國聯邦調查局副局長,「我們學院有59個國家的學員來學習,變成國家冷案中心,凡是破不了的案都送到我們那邊去。」

人生最寶貴的不是金錢、地位

李昌鈺強調,人生最重要、最寶貴的,也不是錢也不是地位,錢生帶不來,死也帶不走的,你的地位?想想中國歷史上有多少皇帝,他們去了哪裏,秦始皇的墓現在給人家看,他以前的威風現在沒有了。「但是時間是唯一你不能存在銀行的,你今天不用掉時間就沒有了。」

他表示,「我半夜不睡覺,太太說應該要睡覺,明天還有事情,但我一定要做好工作。」他說,一個人一年不管你做總統或收垃圾,都是8,760小時,不可能多一個小時。「我吃得很快,我太太說我像個吸塵器,睡得比較少,一年就可多出2、3千個小時,不管用在哪裏都會有成就的。

他被很多雜誌用做封面,在報紙的頭版,演過電影、上過很多電視節目,也演過拉斯維加斯秀,曾跟很多知名明星見過面,與無數各國政要名流結識往來,也經常到世界各國去演講,每個地方都有他的粉絲。

「一個人的人生不會都是平坦的」,他說,人生有高有低,在高的時候一定不要驕傲,在低的時候絕對不要氣餒,每天靜靜的、認真的走一步,那你一年就有很多步了,10年就有更多步,那一生加起來就走了很遠的路程。就好像你每天讀一頁書,再忙你都讀一頁,一年就讀了365.25頁,所以你每天做一點,就積少成多。

他提醒,絕對不要吸毒、酗酒,那會影響你的身體。他一生很幸運體格很好,到現在70多歲了還能爬山。他希望大家來聽演講都能從他身上學到東西,但也希望大家不要做兩種人,一種是站在旁邊袖手旁觀看人家做,最悲哀的人是世界上在變了完全不知道。「他希望有生之年幫助更多人成功,然後自己也成功。」

 

--本文轉載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