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23日)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一席「曖昧」談話,引發全球股市大跳水。伯南克表示,若經濟情況持續好轉,未來將有可能縮減購債規模。市場憂心量化寬鬆提早邁入尾聲,將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路透社》專欄作家Luciana Lopez撰文指出,今年夏天,美國聯準會將會有更多動作,投資人須密切注意。

市場大部分觀注焦點都集中在6月份的聯準會決策會議,但Lopez指出,今年夏天,聯準會其他的動作,也值得投資人注意:7月聯準會會議紀錄、3次就業數據、通貨膨脹指標,以及其他較小的經濟數據。當然,還有聯準會的未來:伯南克是否離職?接班人會是誰?而將於8月上演、在美國懷俄明州(Wyoming)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若沒有伯南克參與,又會怎麼發展?

Lopez認為,投資人要注意的聯準會重要動向,有以下幾點。首先是聯準會會議及其會議紀錄。在美國9月2日勞動節前,聯準會將舉行2次會議:6月18、19日,以及7月30、31日,在這之後,將會公開FOMC(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內容可能包括新政策的聲明、貨幣政策的調整,及對未來經濟發展的評論等。Lopez預估,在政策確定推出之前,聯準會應該不會想要再度「驚嚇」投資人,也不會再度攪亂市場。

此外,就業和通膨指標也是觀察的關鍵之一。近期美國就業市場逐漸復甦,失業率降至7.5%。聯準會的目標,是在降低利率前,達到失業率降至6.5%。截至目前,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較為零星,而聯準會官員必需要在數據上,看到更多的一致性,才有可能改變做法。據統計,過去6個月,美國每個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為208000,但卻屢屢低於預期。

芝加哥聯準會主席伊凡斯(Charles Evans)表示, QE退場前,聯準會應堅持購債計劃,直到每月就業成長達到20萬人,且持續六個月為止。

另一項目前仍無法達標的是通貨膨脹。通膨指標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index)在3月僅達到1%,創下3年半新低,遠低於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債券基金公司經理人Wilmer Stith預估,聯準會可能會等到PCE升至2%、2.5%時才比較安心。目前美國物價壓力不大,聯準會有望維持量化寬鬆。

最後,下一任聯準會主席會,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雖然伯南克對於離職尚未清楚表態,但他確實已經開始動作。伯南克的第2輪任期將於1月屆滿,目前聯準會尚未針對伯南克的去留公佈任何官方宣布。

Lopez認為,今年8月的全球央行年會伯南克將不會出席,其實就是在暗示他去意已決。目前市場估計,副主席Janet Yellen最有可能獲提名。Lopez認為,伯南克缺席全球央行年會,很有可能代表聯準會在政策上將不會做出重要變革;而若Janet Yellen在央行年會上代替伯南克發言,那幾乎可以肯定她會是聯準會下屆主席的首要人選。

今年夏天聯準會政策動向,將衝擊全球股市,投資人應多加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