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拜奪下2020年世界博覽會主辦權,由於國際重大賽往往能吸引大批觀光人潮,創造的消費及觀光收益更不容小覷。明年起,巴西、俄羅斯、南韓等新興市場國家將輪番舉辦國際賽事,預料賽事商機可望再掀投資熱潮。

去年英國倫敦奧運激起一波成長動力,明年巴西、俄羅斯將分別舉辦世界杯足球賽與冬季奧運,2016年巴西將接續舉辦奧運,2018年冬季奧運則由南韓奪得主辦權。

2008年起由大陸、南非、印度接力舉辦多項國際盛會,如奧運、世足賽及世博會後,直到2016年以前,巴西、俄羅斯等金磚大國也將不會缺席。

巴西前年宣布史上最高的8780億美元(約25.99兆台幣)基礎建設升級方案,其中的5300億美元(約15.69兆台幣)將於明年前執行完畢,可望直接刺激就業需求、提升所得,對原物料、基礎建設及內需消費產業而言,可說是長線利多。

俄羅斯除了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外,俄羅斯政府也將斥資10兆盧布(約8.9兆台幣),以完成連接歐亞大陸的西伯利亞鐵路現代化工程,這一波由金磚國家所主導的大型建設投資潮才正要啟動。

金磚國家是未來大型賽事的主角,在股市表現上,因巴西、俄羅斯等各國均投入龐大建設資金,且有助就業狀況,根據過去經驗,主辦國股市往往能創造2至3成的上漲空間。

若切入單一市場觀察,基金經理人認為,明年世足賽及2016年奧運都將在巴西舉行,該國可望是未來4年成長趨勢看好的新興國家。巴西為因應國際賽事的登場,正積極擴展基礎建設開發,如機場、港口、道路、鐵路、運動場等,有望刺激經濟揚升,就長期效益來看,在基礎建設改善下,也會對巴西形成正向經濟循環,如吸引外資流入、提升國內就業機會、促進民間消費活動等,中長期看俏。---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