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近日宣布,化學中著名的元素週期表正式添加4個元素。自此該表格被填滿,化學教科書將採用數量完整的元素週期表。

這四個元素為113115117118號元素。據科技網站Gizmodo報導,這4個元素早在20022010年間被發現,但是直到201512月才被該化學組織確認為衰變速度極快、超重的放射性元素,且從20166月徵集命名。

元素週期表已被填滿。(維基百科)

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經過5個月的討論,最後確定這四個元素的名稱。113號元素為日本科學家首次於2004年發現,其命名根據「日本」的羅馬發音「Nihon」而為Nihonium,符號為Nh

115號元素為2003年美俄科學家在俄羅斯杜布納聯合核研究所發現,因此其名稱以該研究所的所屬地區「莫斯科州」(Moskova)命名為Moscovium,符號為Mc。該元素的半衰時間非常短,僅為220毫秒。

117號元素也為同一個美俄科學家合作團隊發現,由美方研究機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所在地田納西州命名為Tennessine,符號為Ts

118號元素為目前已知元素中最重的一個,以首次發現其衰變的俄羅斯科學家尤里奧加涅相(Yuri Oganessian)的姓氏為基礎命名為Organesson,符號為Og

該組織的無機化學分部總裁加恩·瑞迪克(Jan Reedijk)表示,為元素命名是個漫長的過程,很多人參與,並為此做出貢獻。

瑞迪克說:「總之,非常高興地看到這麼多人對新元素的命名感興趣,其中包括高中生。這些學生寫論文來論證可能的命名,以及表達他們能參與命名討論的自豪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