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週四(4日)在向國民的演說中宣佈,由於盧布大貶導致銀行陷入困境,俄國通常指定用於投資國家項目的儲備基金,應該被用來紓困俄羅斯的銀行業。

商業內幕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普京強烈暗示,俄羅斯銀行體系因無法提供足額的擔保品來換取中央銀行的美元,許多以美元計價的債務恐將無法償還。外界估計,俄羅斯企業12月將需償還350億美元的債務

受到西方制裁的影響,俄羅斯銀行無法向國際資本市場舉債,另一方面國內經濟疲弱又侵蝕銀行的獲利能力,再加上盧布自六月來重貶40%更使問題錯綜複雜,導致俄羅斯銀行的美元債務更難償還。

一般而言,紓困銀行業的責任落在中央銀行,俄羅斯央行在這種情況下通常會發行所謂的「貨幣回購拍賣」(currency repo auctions),讓銀行以擔保品來換取外匯貨幣(主要是美元)。但在這次盧布大貶後,俄國央行沒有這麼做,稱銀行無法提供足額的擔保品,導致普京在聲明中說改由儲備基金來支持銀行業。

週四,俄國央行調降向銀行收取的外匯回購利率,使該利率由原先較倫敦銀行同業拆放利率(Libor)多出1.5%降為目前的多出0.5%,希望鼓勵銀行多向央行舉債外幣。

此舉顯示俄國央行逐漸擔心銀行業的償債能力。如果銀行無法償債,很可能引發一波違約潮,對於目前脆弱的俄國經濟無異雪上加霜。

今年二月,摩根大通分析師警告,俄國銀行業能使用的資產已有60%(上限是75%)拿去當擔保品,顯示俄國銀行體系違約風險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