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UN)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每年廢棄的冰箱、手機、電視機等「電子垃圾」量,預估到了2017年將增加1/3

電子垃圾(E-waste)指的是所有帶有電池或電線的廢棄品。電子垃圾往往內含有害人體及環境的物質,如果不妥善處理,可能產生大問題。但另一方面,部分電子垃圾如果回收再利用,利益可觀。

美聯社報導,致力研究電子垃圾議題的聯合國智庫「解決電子廢棄物問題StEP」估計,電子垃圾量將從2012年近4890萬公噸,升至20176540萬公噸,相當於紐約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200倍重。

聯合國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每年廢棄的冰箱、手機、電視機等「電子垃圾」量,預估到了2017年將增加1/3。其中又以手機垃圾最多。(Getty Images)

美國去年倒的電子垃圾最多,達到940萬公噸,其次是中國的730萬公噸。美國人均電子垃圾量更遠遠超前,達到近30公斤,中國則是5.4公斤。全球每人平均是7公斤

但中國正迎頭趕上,這是因為中國去年市場上的電子產品總量居冠,達1110萬公噸,相較於美國的約1000 萬公噸。

StEP秘書長Ruediger Kuehr說,開發中國家和新興國家製造的電子垃圾總量,早就和已開發國家不相上下。StEP總部設於德國波昂(Bonn)聯合國大學(UNU)

Kuehr告訴美聯社:「人類渴求能讓生活更便利的科技產品。」「不僅是通訊科技,還包括醫療設備、洗衣機、以及聖誕假期間最受歡迎的電子玩具。」

這份報告的根據有二,一是電器產品壽命的估計值,二是根據多國廢棄產品相關數據。這是首次公布全球電子垃圾對照表。

報告是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和美國國家電子回收中心的研究一同刊出。研究發現,手機是美國最常見的電子垃圾。2010年約12000萬支手機被丟棄。其中許多最後流落香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