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福原農場34歲員工永井雄一郎,拿著智慧手機在稻田間的IC標籤上一一掃描,調整水閥,並把稻米生長的狀況傳送到數據網路「Nosho Navi」。他說:「稻米收成時,依照天氣、土壤和生長狀況,灌溉水用量也有所不同。」

Nosho Navi能建議每塊田地的用水量和收割時機,對經驗不多的農民很有幫助。九州大學開發這個系統和智慧手機App,是希望將年長農民的技巧傳承給年輕的一代,福原農場在2010年試驗期間加入這項計畫。

福原農場是滋賀縣最大的農業企業之一,號稱擁有165公頃土地,面積約東京都35倍大,目前有15名員工。59歲的會長福原昭一說:「為維持大規模管理的品質和效益,我們需要發展出完整的計畫。資訊科技讓入門者能順利運作,而且有效提升勞動力。」

主持Nosho Navi計畫的九州大學教授南石晃明說,農業正在經歷重大的變化,「過去10年來,農業公司的數目持續增加,過去多由家族管理的農業事業近幾年也有重大改變。」

南石解釋,當地農民習慣憑經驗行事,但隨著事業日益擴大,農民們也愈來愈需要資訊科技幫助管理,和一般公司沒兩樣。Nosho Navi計畫的誕生,幫助農民因應氣候變遷與其他風險,也讓成本計算更精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