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當你在馬尼拉」(WhenInManila.com)刊出「10大本來是中文的菲律賓詞彙」文章,稱有許多華人住在馬尼拉,菲律賓人與華人和諧相處。作者還引述他的大學教授說,可能每1位菲律賓人都有至少1%的華人血統。

文章介紹的這10大菲律賓詞彙,包括面布(Bimpo)、耳環(Hikaw)、鑰匙(Susi)、米粉(Bihon)、扁食(Pansit)、麵線(Misua)、白菜(Pechay)、潤餅(Lumpia)、醬油(Toyo)和味精(Vetsin)。

由於早年渡海來菲的華人多為福建人,因此這些中文詞彙也全是以閩南語發音,例如耳環原為「耳勾」、鑰匙原為「鎖匙」、醬油為「豆油」。

在現實生活中,菲語中常用到的中文外來語多為食物、家庭成員和居家用品,以家庭成員為例,阿姐、小妹、阿兄、小弟等,全是借自中文,閩南語發音。

「當你在馬尼拉」網站號稱是菲律賓最大網路雜誌,擁有200多名撰文者與攝影師,每月瀏覽量超過100萬次,臉書粉絲團13萬人。

另外,根據答問式網站「WikiAnswers」統計,約有1500個菲律賓詞彙是源自於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