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看看辦公室嘴砲王吧!這種人會無所不用其極地讓你知道,他們在任何議題上的看法有多麼正確,過去、現在、未來皆然。他們總是自認為了不起,如果你周末去攀岩,那他爬的就是吉利馬札羅山;如果你拿到某場大型賽事的票,那他就曾經坐到場邊的位子,甚至還喊過一兩次「進攻」!

那麼,如果你在某次大型報告中表現得很好,他們又會怎麼說呢?他們一定會說自己以前做得比你好太──多了。

我曾經跟一位嘴砲王一起工作過,當他發現我當過八年的職業摔角選手(這可是真的!),便聲稱他是靠著當鐵籠格鬥士賺錢念完大學──那時可是一九九○年代初期,連電視都還沒有籠鬥賽呢!更別說可以像今天這樣用來賺錢謀生!此外,在網路上搜尋一下他的姓名,也是一無所獲。

其實這也沒什麼好訝異,畢竟這位仁兄也說他大學畢業五年後,入選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球隊的公開選拔賽,但他放棄不去。他的身高一百七十公分,卻足足有一百八十幾公斤重,站上NFL的選拔賽根本撐不了五分鐘,更別說入選球隊了。所以,你可以明白我多不想相信他說的話。他就是自稱萬事通,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看過,任何你做過的事情,他也能吹噓自己做過一百萬遍。

辦公室裡的人都知道,這個人有說謊強迫症,但我們都必須跟他打交道。有些時候,你難免會很想扭斷這些人的脖子,可是既然我們是專業人士,而且也不想坐牢,所以還是要盡力容忍為妙。不過,你又要如何跟這麼荒謬的人共事呢?

首先,把你所看到的客觀事實準備好。如果你們必須一起做專案,那就做好你那方面的準備,做到無懈可擊、毫無漏洞,而且務必要有證據能支持你的點子。

其次,不要被激怒。很遺憾,這些嘴砲王不會突然頓悟他們所宣稱的成就很唐突可笑。所以只要你知道自己是對的,其他人也知道,那麼當他們無恥地聲明自己因為在十分鐘內吃掉最多球冰淇淋,而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時,只要點頭微笑即可。如果你想跟他抬槓,只會惹毛這些人,把情況搞得更糟。反之,把它當成耳邊風,聽過就算了。

2  

另一方面,如果嘴砲王把你的點子或工作成績據為己有,你就有權站出來對抗他們了。這些人都是恃強凌弱的惡霸,到了緊要關頭,你必須挺身對抗,否則便會被踩在腳底下。

如果某個人在某個專案上搶了你的功勞,你可以問他們(最好是在其他人面前)這些工作成果是何時、如何得來的,內容又是什麼。提出尖銳的問題,詢問只有真正的原創者(也就是你)才知道答案的特定細節。這些嘴砲王很可能會因為潰不成軍,而躲進你不容易拆穿的謊言裡──像是在女神卡卡成名以前,曾經當過她的候補吉他手。嗯,是喔?

       摘自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商周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