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最大的幾家葡萄酒商正在下調最近年份產品的價格,相比去年最大降幅達三分之一,希望以此刺激亞洲的銷量。亞洲收藏家近幾年購買的葡萄酒呈現貶值的情況。

 在舉世聞名的波爾多地區,葡萄酒生產商剛剛拉開今年葡萄酒期貨活動的序幕。葡萄酒期貨指的是葡萄園將最近釀造的葡萄酒拿到期貨市場上去賣。2012年份的葡萄酒還在木桶裡,得再等兩年才能裝瓶、出貨。這批葡萄酒現在是第一次向經銷商和收藏家展售。

目前為止已經公佈價格的幾家生產商把價格定在2008年以來的最低價位。本週Chateau Lafite-Rothschild
將價格定為每瓶350歐元(457美元),比去年低17%,比前年低42%上週Chateau Mouton-Rothschild將價格定為每瓶240歐元,較2011年下降33%Chateau Lynch-Bages將其2012年份葡萄酒定價為每瓶60歐元,下降13%

預計將有200多家廠商參與存在幾百年的葡萄酒期貨市場。但波爾多地區最知名的廠商之一、法國富
Francois Pinault擁有的Chateau Latour卻在今年決定退出期貨市場。它將在這些葡萄酒被認為可以出售的時候向公開市場發售。

葡萄酒經銷商表示降價刺激銷量。葡萄酒經銷商Berry Bros. & Rudd駐香港的亞洲區銷售總監Simon
Staples說:價格出來之後,我們的Chateau Mouton-Rothschild一上午就賣光。他補充,Chateau Lafite-Rothschild的降幅可能還不足以引起大賣。

高級葡萄酒市場還沒有恢復到2011年的高點。當時的火熱程度是由亞洲收藏家和消費者需求激增帶
動的。香港在2008年取消葡萄酒進口關稅,兩年之內便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上等葡萄酒集散地,2010年和2011年的拍賣銷量都超過倫敦和紐約。

追蹤世界藏家最愛葡萄酒行情的Liv-ex 100指數在20116月份達到最高值,到去年10月份又下挫
29%。之後該指數有所反彈,回升約8%

夏季天氣不佳,也使生產商感受到不得不降價的壓力。葡萄酒買家和評論家從木桶中直接取樣,對2012
年份的葡萄酒做了初步評價,評價結果一般。

葡萄酒生產商也不想再犯去年銷售時的錯誤。在2009年份酒、2010年份酒大獲全勝(兩個年份都被評
論家讚為傑出品質)之後,被普遍認為相對較差的2011年份酒只有小幅降價,而銷量並不起眼。因此2012年份葡萄酒的低價格受到亞洲葡萄酒經銷商的歡迎。

2009
年份葡萄酒被評論家評為世紀佳釀,最大葡萄酒期貨經銷商Berry Bros的期貨市場銷售總額達
1.1億英鎊(1.68億美元),其中亞洲銷量約佔30%。去年Berry Bros的期貨葡萄酒銷售總額3,700萬英鎊,亞洲區銷量僅佔3%。如今2009年份酒的價格已經低於三年前初次發售的時候。而在它貶值之後,客戶對期酒失去了興趣。

葡萄酒經銷商Farr Vintners駐香港董事總經理Jo Purcell平時會去波爾多探訪酒莊,品嘗葡萄酒,以
便能夠把她當年最看好的產品推薦給客戶。今年她的公司都懶得讓她去法國出差。她說,這是在委婉地告訴他們,在亞洲將很難賣。

在近期年份酒繼續貶值的時候,恐怕很難說服收藏家持續在期貨市場上買進。即便是曾大受歡迎追價
2009年份酒,目前的價格也遠遠低於最高峰候。三年前的期貨市場上出售的12瓶裝Chateau Lafite-Rothschild12,200英鎊一箱。20107月,這些葡萄酒售價為13,500英鎊的高價,但現在已經降到8,600英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