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表一款最新的自動車雛型,特別之處在於整部車內沒有方向盤、油門及剎車的裝置。

科技新聞媒體《CNET》報導,Google展示的兩人座小型自動車雛型,內建感應裝置與駕駛軟體系統,自動車能夠安全地行駛,並避開道路上的障礙物,完全無需人為輔助。

图片说明

自動車計畫的目標,是希望在未來幾年能夠「大幅提升」駕駛車量的安全性,終結人為駕駛操縱失當而發生的意外。谷歌共同創辦人Sergey Brin指出,自動車在測試過程完全沒有發生撞車的情況,但車速僅維持在時速約40公里左右,以有充份的時間反應。

此外, Brin表示,自動車的計畫將為全球尚未享有便利交通的民眾帶來改變,「美國目前仍有許多地方沒有良好的公共交通建設」。

Google預計2017年至2020年時,自動車即可上市。本月中旬,Google曾表示,已經開始思考該如何將自動車帶入市場,並與汽車製造商積極洽談,但未確切指名特定車廠。

 過去五年間,Google對現有的汽車進行了徹底改造,探索了無人駕駛汽車模式。除了在頂部配有雷射發射器外,這種汽車與普通汽車並無太大差異。但這種最新的雛型車卻並非如此,它體積小巧,外形圓潤,上面有很多黑色的感測器,頂部也配有雷射光發射器。前保險槓採用泡沫支撐,並且配有巨大的柔性擋風玻璃,可以用移動應用控制,而且只配有啟動停止兩個按鈕。

 Google無人駕駛汽車負責人Chris Urmson在參加Re/code大會時,回答與該項目有關的問題。以下為採訪概要:

 問:能否解釋一下Google是怎麼決定自主開發汽車的?

 答:我們對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的理念感到振奮。在發展這個項目的過程中,我們意識到,如果要把這件事情做好,就要從頭開發自己的汽車。

 問:自主開發的汽車能夠做到哪些改裝車無法做到的事情?

 答:這些原型汽車將具備全新的感測器、一些能夠看得更遠的新雷達和新雷射光感測器,以及一些新的攝影鏡頭。例如,LEXUS的汽車頂部可以實現360度的視角,但由於車身造型的原因,導致汽車前的一些東西無法看清。所以圓形汽車還在車體側面固定了雷射光感測器,從而探測近距離的物體。並從LEXUS的試驗中吸取安全方面的經驗,例如在綠燈亮起時稍等一會兒再起步,我們稱之為防禦性駕駛。

 問:如果你開沒有方向盤或剎車的無人駕駛汽車時候出現問題怎麼辦?

 答:在普通汽車裡有動力轉向和動力剎車系統,如果動力轉向失效,你仍然可以用力轉動方向盤。由於我們的汽車沒有方向盤,所以必須設計很基本的功能。其實我們擁有兩套馬達,如果一套失效,另一套便可發揮作用。所以,汽車不會失控。剎車系統也是如此。

 問:雖然有兩套系統,但卻沒有一套是由人來控制的。

 答:沒錯。我們稱之為容錯架構。最後一層超越了傳統的安全機制。我們為車上的乘客提供了碰撞保護,但真正令我們興奮的還是對行人和其他人的保護。一旦發生事故,我們希望將所有人的傷害都降到最低。所以車的前保險槓採用了可壓縮的泡沫支撐,擋風玻璃也採用柔性設計。一旦發生事故,就能產生更好的保護作用。

 問:之所以這樣設計保險槓是否是因為這款車是市內用車?

 答:有兩點。首先,我們的工作是加強對道路用戶的保護。由全球統計數據分析得知,每年都有120萬道路用戶身亡,大約40%是行人和自行車用戶。所以,這方面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另外,我們知道這是一項全新的技術,希望盡可能加強它的安全性。所以我們在思考如何為所有的相關人員設置獨立的保護層。希望不遺餘力地確保所有的軟體和硬體都不會出現故障,一旦出現故障,或者出現來不及做出反應的情況,我們希望將影響降到最低。

 最後一點是,我們希望將這款汽車的速度限制在25英哩/小時(約合40公里/小時)。了解以下碰撞數據就會發現,25英哩的速度所產生的能量是35英哩的一半,因為它是速度的平方。所以,只要放慢一些速度,便可大幅提升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