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金派對何時落幕,上周在Jackson Hole召開的全球央行總裁會議成為眾人焦點。

Jackson Hole其實是個距離美國黃石公園一小時車程的小山谷。1982年,因美國聯準會主席Paul Volcker出席這個地方的經濟研討會,研討會才逐漸轉變為全球央行總裁的重要聚會。據指出,台灣央行也都會派人參加。

但真正讓這個山谷聲名大噪的原因,是2010年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此演講中暗示QE2是刺激經濟的選項之一。從此媒體再也不敢漏接。

今年,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山谷裡說了些什麼?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表示,將用19個指標評估勞動力市場,包括:退休人口數、就學率、失能比率和就業意願。

原本聯準會以失業率為指標,失業率降到7.5%,就會考慮縮緊銀根。但這次美國失業率降低是因為越來越多人不在找工作,勞參率下降造成的。加上實質薪水不漲,美國經濟到底好不好到足以升息,令人迷惘。

葉倫指出,關鍵要探討勞參率下降是結構性還是週期性因素。若因人口老化這種結構另外,實質薪資沒動靜,則要看是否是因為先前經濟重挫,企業降薪幅度有限,導致原本的薪資水平過高。如果是這樣,現在需求上升,薪資也不會馬上調整。但只要就業市場持續加溫,薪資還是跟著調升。

種種跡象顯示,有關勞動市場之謎,聯準會似乎還在審慎評估階段,還無定論,所以不會升息。

至於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則是拼命喊話,歐盟18個國家必須團結,同時共同刺激勞動力市場。

各界認為,德拉吉的演講明示,歐元仍將透過貶值推升出口和通膨。更重要的是歐盟各國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必須相互配合、大家同心協力提高就業率。

亞洲的印鈔機—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則被公認一定會繼續灑錢。黑田真彥重申,通膨率達到2%之前不會升息。目前通膨(排除4月份調升消費稅影響)僅1.3%,和2%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各界預期日幣還會繼續貶值。

如果要給今年的山谷研討會下個結論,大概可以這樣說:葉倫還沒研究清楚,歐洲與日本尚需灑錢自救。換言之,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三大央行將採取緊縮銀根的措施,全球資金盛宴短期內應該還不會打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