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10/24日德國政府宣布暫停來自中國福建宏芯基金(FGC)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的許可,並且重啟審查程序。原因是,中國對德國重要企業日漸濃厚的購併興趣讓柏林方面感到擔憂。

報導中指出,Aixtron24日表示,日前德國經濟部撤回了一份之前該單位不反對出售 Aixtron的證明書,並且開始重新審查這筆交易。Aixtron表示,他們是在 21日被告知德國經濟部告知此一項決定,官方揭露理由是接獲原先無所悉的「國家安全」資訊。Aixtron進一步指出,關於此次審查將了解這筆交易是否可能擾亂德國的公共次序。而該公司目前已經收到來自中國於福建宏芯基金準備收購其65%權,總計達6.7億歐元的資金。

Aixtron RD center

由於福建宏芯基金針對Aixtron的收購邀約在21日就已經結束。而就在結束時間前的10小時,德國經濟部發出這樣一個消息,不但使得福建宏芯基金措手不及,也造成許多外界的質疑。目前,Aixtron已經針對外界就此提出的所有疑問,全部轉給了德國經濟部。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德國經濟部並未對此做出任何評論。

不過,據《紐約時報》調查,愛思強在大客戶中國三安光電臨時抽走大單後股價崩跌近半,FGC趁機賤價收購,而FGC與三安不僅有財務關聯,還有國企共同股東及中國半導體資金挹注,疑似勾結來賤價收購愛思強。

愛思強前日公告,上週五接獲通知,德國經濟部已撤回於98日通過FGC對愛思強的收購許可;卻未交代官方撤回理由。代表收購愛思強的FGC德國子公司宏芯投資表示,德國政府撤回核准,不意味收購案必須放棄,正在研究相關法律函件。

中國外交部昨對此回應,希望有關國家對中國企業的投資,能提供公平環境和便利條件。

FGC雖為中國商人劉振東控股51%、廈門博灝投資持股41%的民營投資基金,但博灝本身就是廈門政府旗下投資平台所控股;另,申報文件顯示,三安前年底欠博灝3億人民幣,去年轉為博灝欠三安2.4億人民幣,兩者資金往來似有特定目的。

去年底,愛思強大客戶三安以不符合「特殊規格」為由,最後一刻抽走大筆訂單,造成愛思強股價四天重挫逾42%,從7.11歐元跌到4.09歐元;愛思強財務雪上加霜,今年五月被迫接受FGC以溢價51%,每股6歐元、總額約6.7億歐元收購要約。

三安與FGC背後還有另一廈門國企為共同股東,且中國全國性半導體投資基金持股三安,也透過子公司為FGC收購愛思強挹注融資。德國特里爾大學政治學教授韓博天指出,德國及歐洲決策官員顯然重新檢討中資收購案的背後意圖,「很多情況中企併購的幕後推手,都是政府資助計畫、基金和投資網絡」。

愛思強在LED(發光二極體)成膜設備領域具有優勢,德國政府的決定也凸顯其面臨明年聯邦大選,社會不滿關鍵產業技術恐流落中資的聲浪升高;中國美的集團五月間甫以45億歐元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及「工業4.0」標竿的庫卡公司;含三安在內的兩家中企,本月才與德國照明大廠歐司朗洽談收購事宜

報導中指出,德國經濟部的這一項決定,反映了中國在德國境內的收購動作已經激起的保護主義反彈。特別是在2016年稍早之前,中國家電製造商美的( Midea ) 45億歐元的金額,收購德國最具創新力的企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 Kuka )之後。

由於在美的集團收購庫卡的案例中,德國經濟部一直希望由一家歐洲企業取代美的來收購庫卡。但這一想法,徵詢了包括德國西門子等大型企業後,都未能獲得支持。當時,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 就曾經抱怨表示,中國政府對德國企業在中國投資設置了嚴格的限制,沒有做到禮尚往來。

因此,日前德國經濟部副部長Matthias Machnig就向德國政府與歐盟提出了內含 6 個關鍵點」 的一份有關歐盟評估投資相關文件,該文件將用於歐盟在等級上評估相關投資。未來,根據該文件的原則,歐盟各成員國政府將被賦予更大的權力,阻止非歐盟境內的投資者進一步收購歐盟境內的企業。

而該文件進一步指出,若有非歐盟成員國以內的企業,針對歐盟成員國境內的企業進行收購動作,而且準備取得該企業超過 25% 以上的股權,達到擁有絕對投票權之際,歐盟成員國政府將有權進行干預。另外,德國媒體還進一步指稱,該文件還強調,如果投資方所屬國家限制外商投資,或者收購得到政府資助,則此政府干預措施將被立即啟動。在此文件推出前,在德國法律規定,只有當收購危及能源安全、國防、或危害金融穩定時,政府才有權介入干預,並且阻止收購進行。

事實上,目前德國已成為中國在歐洲購併交易的首選國家。根據資料顯示,2016 年上半年宣布的交易,中國的投資者總計收購了37家德國企業,總值達到108 億美元,創下歷史紀錄。而且,日前又有消息傳出,中國三安光電( San’an Optoelectronics ) 已經與德國老牌照明與半導體廠商歐司朗( Osram )達成收購協議,這使得德國經濟部立即出面表示反對該交易。事實上,就在20161月,中國私募股權公司在準備收購飛利浦( Philips ) 下照明業務品牌Lumileds的事件上,也同樣受到過阻礙。

據了解,Aixtron20165月份就已同意接受宏芯投資基金德國子公司的收購要約。根據協議,Aixtron股東持有的普通股,每股可換6歐元現金,也使得此收購案的總金額達到約6.7億歐元的規模。而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是由中國企業家劉振東控股,並持有該基金51%的股權,廈門博灝投資則持有其餘的 49% 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