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的全面強勢已成勢態。但日圓和歐元哪個前景更弱,市場倒是各有看法。

日圓和歐元相對強弱的預期在很大程度上源於央行量化寬鬆的程度差異。市場普遍預計,隨著日本重新陷入通縮,日本央行今年晚些時候將進一步推進量化寬鬆,而歐洲央行可能提前結束寬鬆計劃。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則不以為然,認為全球資產配置更加重要。德意志銀行預計2015年日圓將跌至1美元兌125日圓水準,2016年觸及130日圓,2017年反彈至120日圓。美元目前報118.64日圓。另外,該行預計2015年歐元兌美元跌至平價,2016年觸及0.90美元,2017年則達到0.85美元。該行策略師Taisuke Tanaka稱,與日圓跌破1美元兌120日圓相比,歐元兌美元跌破平價的市場動能更強。

Tanaka寫道,從技術面看,全球投資組合資金正從歐元(負利率)向美元(低利率)大規模轉移,這給歐元帶來壓力。日圓所面臨的這種壓力則要小得多,因為日圓自2012年年底以來持續走軟,而歐元從2014年年中才開始下跌。

另外,投資者在對沖歐元頭寸方面準備不足。歷史上,日本投資者和企業在對沖美元方面經驗豐富,但他們在對沖歐元方面卻不一定有這麼多經驗。過去幾個月中,許多市場參與者詢問對沖歐元的方法。如果有大規模投機性歐元空頭頭寸突然進行技術性平倉,則建議存在真實需求的日本市場參與者增加他們的歐元/日圓空頭頭寸。

年內迄今,歐元兌美元下跌12.3%,日圓兌美元上漲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