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FED)紐約分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周一(4/20)發表談話預期美國2015年景氣有望轉強,將可讓FED放手升息,但較令人意外的是,在其談話最後,Dudley預測通膨目標如果達陣,將推升利率至3.5%

FED12個地區分行,當中又以位處美國金融重鎮的紐約分行權力最大,也是FED未來貨幣政策走向重要觀察指標。

「William C. Dudley」的圖片搜尋結果

IMF上週曾警告新興市場將因升息而受影響,且預估衝擊更勝於20135月,回顧當時FED首度釋出縮減QE的訊號,導致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與南非等高經常帳赤字國家都面臨資本外逃。Dudley同意上述觀點,但儘管如此,他也完全不掩飾FED今年仍想緊縮貨幣政策的企圖

Dudley的主要理由是,美國當前通膨水準被一次性低油價效應所壓低,但預期今年通膨就會逐步上揚。他認為當通貨膨脹率達成2%的目標之時,利率必須跟著升至3.5%才算合理。果真是如此的話,那麼許多新興市場國家恐真要繃緊神經了。

據英國媒體Telegraph報導,過去15年來,海外美元債從2兆美元一路跳升至9兆美元,當中有半數集中在新興市場國家,而中國企業至少包辦了1.1兆美元。償債成本會隨著利率上升,且負債規模越大負擔越重,對升息也就越敏感。聯邦基金利率目前接近於零,由此可知升息的上方風險有多大。

無論FED今年最後是否升息,市場均不該輕忽潛在風險,這也是IMF發佈預警的用意所在。目前市場預期明年利率將升至0.9%,而FED自己預估將升至1.875%,中間落差近一個百分點,誰對誰錯雖然還有待時間驗證,但可以確定的是有一方判斷肯定錯的離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