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最新台灣運動地圖以及國人運動行為調查報告,發現15歲以上國人,平均每四人就有三人活動量不足,無法達到每周150分鐘、會流汗也會喘的運動量。

男性平均身體活動量不足率為69.5%,女性高達83.1%3539歲壯年不運動情況最嚴重,高達83.2%運動不足。

進一步分析各縣市資料,苗栗縣民是全國最不愛運動的民眾,身體活動量不足率達78.8%;台東縣民是全國最常運動的,但仍有71%民眾身體活動量不足,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9個國家比較,國人身體活動量不足率排名第一。

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利用台灣大型追蹤世代研究發現,每天運動15分鐘(每周約90分鐘)可以減少14%總死亡10%癌症死亡及20%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並延長三年壽命。

國人普遍身體活動量不足,且3539歲身體活動量不足情形最嚴重,平均每五人就有超過四人運動量不足。

身體活動量比率最高的是1517歲的青少年;而中壯年運動量最少,還不如70歲以上的老年人。

國健署去年針對全台20個縣市、21360人進行「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了解受訪民眾的運動頻率、活動量。國健署建議民眾,每周應累積15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量,運動時應流汗、會喘,這樣才能收到運動效果。

醫師表示,運動不足引發的最常見問題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肝功能差、尿酸等,甚至恐引發腦中風、心臟病;不管何時開始運動,都有助身體健康,推薦可快步走,且提醒上班族每坐50分鐘,應起身活動510分鐘。

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蕭敦仁表示,通常人只要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就會不想運動,這常是中壯年族群的生活寫照。但不動很容易讓體重飆升,蕭敦仁說,一旦過胖,最常見的問題是三高及脂肪肝,體重過重可能與蛋白質攝取過量有關,恐引起尿酸、痛風等毛病。

蕭敦仁說,所謂的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採一整天累積方式;例如每隔50分鐘起身活動510分鐘,倒水、爬幾層樓梯、伸展都能累積運動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