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股昨天一片慘綠,日韓股市分別重挫4.61%2.47%,日經指數一舉打落至18540點,來到六個月低點;陸股更是腥風血雨,上證指數暴跌8.49%,創下八年半來最大跌幅,成了最弱勢的亞洲股市,指數僅剩3209點,全數回吐今年來的瘋狂漲幅,創業、中小板跌幅也是超過8%。

與陸股連動的港股一樣不平靜,恆生與國企股昨天分別暴跌5.17%5.81%,東南亞市場也被砍到「見骨」,新加坡、泰國、印尼股市全數下跌將近4%,菲律賓股市更是狂洩6.7%

不僅股市走勢欲振乏力,亞洲匯率市場也遭襲擊,包括台幣、韓元、馬來幣、印度盧比、人民幣全數走跌,顯見資金暫時自亞洲市場撤退;相對地,日圓因為國際避險資金瘋狂湧入,昨天兌美元狂升逾3%,彈升至117.9元左右的價位,市場恐慌情緒可見一斑。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認為,這頭「熊來了」,主要來自投資人擔心國經濟硬著陸,恐拖累全球經濟市場與金融市場,另外,美國聯準會是否在九月或十二月升息,市場亦毫無頭緒,在變數未釐清情況下,加速資金退出股票市場。

上周起亞洲股匯市遭雙殺,昨天更是「崩盤式」重挫,市場擔心再跌下去,恐引發新一波的系統性風險與金融危機,這場全球股市重挫,主要是投資人信心不足,而非全球經濟衰退,說要引發金融危機有點言之過重。

從客觀經濟基本面來看,美國繳出不少亮麗的經濟數據,中國即使經濟疲軟,但市場早已預期這是進行金融改革重組過程中,必經的暴風雨過程,尚不致衝擊經濟根本。

摩根士丹利也表示,至少有八點原因不會重演1997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包括新興市場多數國家經常帳呈現盈餘、外匯存底也比過去充足、匯率機制也更具彈性等,顯示新興市場現在的體質已不像1990年代那麼脆弱。

全球股災持續擴大,美國股市道瓊指數8/24日開盤暴跌逾千點,跌幅6%,所有股票都下跌,無一倖免,盤中跌幅縮小到3%左右。

道瓊指數從未單日下跌800點以上。美國三大股市的期貨交易在美股開盤前因跌幅過大暫停交易,以降低震盪,並讓投資人有時間評估資訊。標準普爾500指數跌幅若超過7%,美股會暫停交易。

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更重挫8%,後來縮小到逾2%;標準普爾500指數盤中跌幅近5%,後來也縮小到2.3%。「恐慌指數」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繼上周倍增後,24日暴漲70.7%

美股開盤前即瀰漫著肅殺氣氛,三大指數期指交易因觸動防過度震盪機制被迫短暫暫停交易。由於沒人知道中國經濟現況到底糟到什麼程度、美國將升息帶來的不確定性加上油價低落,這波跌勢恐怕尚未告一段落。

ABN Amro投資長杜瑞特說:「這是中國造成的大環境恐慌。股市將繼續劇烈波動,直到我們看見經濟數據好轉,或是中國啟動透過貨幣寬鬆採取強大的政策行動。」

分析師指出,目前有三大利空因素壟罩股市。首先是中國經濟降溫的速度比分析師預期快,更令人焦慮的是,沒人知道中國經濟糟到什麼程度。

其次,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但各方解讀不一,充滿不確定性。

最後,油價已跌到逾六年最低,由於許多開發中國家的生機繫於油價,其匯價也直線下滑,後續效應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