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以33.255元兌1美元開出,貶值0.5分,早盤並觸及33.265元,跌破昨日低點,再創逾6年新低價。

央行今日召開理監事會,央行總裁彭淮南昨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內容,彭雖強調,「此報告絕不影響理監事會決議」,但他昨日的談話內容仍被市場高度關注,並視為理監事會伏筆。

另一方面,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立委們關心,央行是否會降息刺激經濟?彭淮南語帶玄機,先說「貨幣政策短期間,也許有某種程度的效果」,但接著又說「但很多問題,不是利率可以解決」。

交易員指出,如果央行今天沒降息,昨天台幣急貶,可能是央行欲展現「以貶值取代降息」,將成為年底前的貨幣政策主軸;若今天央行宣布降息,代表經濟前景不佳,央行卯足全力雙率雙降,讓貨幣政策效果發揮極大化。

由於美國上周宣布暫緩升息,市場預期央行此次可能降息,立委昨多次提出降息來振興投資等議題,希望從彭淮南言談中猜測利率決策。對此,彭淮南表示,貨幣政策短期內也許有某種程度效果,但很多問題並非利率可解決。

彭淮南說,在經濟學上,利率會影響投資,不過,現在台灣的問題就如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所說的「缺水、缺地、缺電」,「利率並非關鍵」。

彭淮南也表示,台灣長短期利率低於其他國家,且貨幣信用維持寬鬆,廣義貨幣供給額M2年增率為6.41%,高於去年,也高於主計總處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百1.56%,顯示資金「相當相當」寬鬆。他說,國內資金很多,台灣投資並不缺錢,若將國外資金引進台灣,跑去炒房地產更糟糕。

對於外界呼籲「貶值救出口」,以挽救疲軟經濟,彭回覆,假如每個國家都貶值,那等於沒貶;如果貶值可以解決問題,就不用中央銀行了。

值得關注的是,昨天新台幣尾盤時,央行擴大尾盤作價助貶力道,幅度罕見地讓台幣一口氣貶值4角以上,導致新台幣貶破32元大關。

另外,彭淮南昨推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可能會在12月決議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但他認為,台灣經濟健全,外匯存底充沛、高額國際投資部位,不至於因美國聯準會升息,而產生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