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今年春天,中亞國家哈薩克有大半的高鼻羚羊在幾週內連續死亡,科學家正調查這個非常罕見的現象,可能的原因包括細菌和氣候變化,但沒有定論。

「高鼻羚羊」的圖片搜尋結果

高鼻羚羊鼻部形狀長而凸出,是全球最受滅絕威脅的物種之一。今年春天以前,哈薩克原本有25萬到32萬隻高鼻羚羊,然而15年前,哈薩克還有將近100萬隻,可見這種動物消失得很快。

今年春天,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EP) 公布,哈薩克有 12 萬隻高鼻羚羊在兩週內死亡,但其後這個數字持續增加,相關單位於 5 月焚燒了超過 15 萬隻高鼻羚羊屍體,科學家後來又發現其他屍體。

根據報導,可能至少有 21 1000 隻高鼻羚羊突然死去。

報導表示,科學家目前還無法解釋為什麼高鼻羚羊大量暴斃,由於死亡來得極其迅速,應該不是傳染病,羚羊屍體上沒有明顯創傷,顯示與盜獵無關,也沒有營養不良的跡象。

英國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教授柯克(Richard Kock)接受「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說,最可能的死因是一種叫做巴斯德式菌(Pasteurella)的細菌,這種細菌生存在高鼻羚羊喉嚨中,通常是良性,但在某種情況下突然變成惡性,就會產生毒素攻擊羚羊的免疫系統,在幾小時內致死。

也有科學家歸因於羚羊死亡前一天氣溫劇烈變化,或長期氣候變遷使得羚羊承受壓力、變得脆弱,讓細菌更有機可趁;還有人認為是植被和土壤改變、含有毒素所致。

無論如何,大批高鼻羚羊暴斃的現象非常罕見,柯克甚至認為,高鼻羚羊滅絕似乎是無可避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