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股市今年 7 月初以來出現「停牌潮」,一度逾半股票無法交易。為避免這種情況「套住」投資人資金,傳上海證交所正準備推出新的規範,對停牌祭出更多的限制。

據《金融時報》報導,上海證交所計畫限制,因資產重組而停牌的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即使特殊情況通融,也不能超過 5 個月。

目前有 3 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資航運集團,因為預期會進行國家批准的合併,已經停牌超過 3 個月,但並未傳出最新進度,而上交所已提出的草案,將對此加以規範。

今年夏天,上證指數全面崩跌,多家上市公司均以「計畫重大資產重組」為由,暫停市場交易。原本停牌是為了保障投資人,但卻成為公司逃避股票下跌的「巧門」。這種情況不但讓投資人資產被套,而且造成追蹤指數的ETF失真,讓基金與標的的資產出現大幅落差。

北京方正證券(Founder Securities)分析師Guo Yanhong 表示,許多公司選擇停牌,卻給了相當含混的理由,他認為,恐怕公司高層持有大量股票,擔心股價下跌,才是主因。Guo 表示,他相信當局是真心希望推動併購及重組,但不想規則被濫用。目前香港上市的中國遠洋控股、中海集運及中海發展,因等待合併的相關訊息定案,自810日停牌至今。

西方股市,包括美國及倫敦股市,通常少見停牌情況,即使停牌也相當短暫。MSCI 明晟今年延後將 A 股納入全球新興市場股市,主要是對股市開放程度仍抱持擔憂。而類似大規模的停牌,也會造成外國投資人較大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